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疆天山野果林保护项目实施初见成效
2018-11-12 11:08: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年来,随着外来物种苹小吉丁虫害大面积集中暴发,受害最大的就是野苹果。为此,项目组展开研究,利用基因构建了苹小吉丁虫系统发生树,绘制了其可能的入侵及扩散路径。他们还探明了苹小吉丁虫在野苹果植株不同部位、枝条的选择性分布规律,解析了苹小吉丁虫的生活史特征,提出每年7月5日—7月25日为成虫防治的关键窗口期。并且,查清了野苹果病害病原菌多样性,从病害样品分离出了33种真菌,筛选了2个主要致病菌的防治农药。


针对这些导致野果林退化的病灶,项目组建立了幼苗保育封育围栏,完成封山禁牧围栏2万亩;采用伐桩、低位修枝和高位修枝技术,激发大量果树主干萌条和根蘖苗产生,退化种群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同时,直接焚烧受危害的枯枝,以免病虫害扩散。


此外,采用人工繁育技术,包括种子的干藏技术和种子的催芽方法,还建成了50亩的苗圃基地,可提供新疆野苹果幼苗100万株等,极大地提高了幼苗存活率。


在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研究团队还进行野苹果遗传资源挖掘与种质创新,发现了多个重要的基因资源。


项目组正在开展野生果树抗寒资源的研究,对于提高栽培苹果抵御倒春寒、保住产量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项目组专家还找到了能够提高类黄酮含量的基因,以增加其营养保健价值。


目前,项目组已完成示范面积3000亩,退化野果林呈恢复态势,效果评价与相关生理指标检测正在进行中。同时,野苹果优异基因资源挖掘与种质创新也在持续进行。

1  2  3  4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