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疆天山野果林保护项目实施初见成效
2018-11-12 11:08: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天山野果林分布有野苹果、野核桃、野杏等野生果木资源60余种,是世界多种果树的起源地之一,也是研究世界温带果树遗传多样性和基因进化的重要种质基因库。其中,野苹果是最主要的建群种,有84种类型,是世界罕见的苹果天然基因宝库。


“新疆野苹果是世界栽培苹果的祖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天山野果林保护项目负责人张元明说,“2010年,意大利学者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发文称,从分子遗传层面已经证明,现今人们吃的很多栽培苹果都是新疆野苹果的后代,包括黄元帅、红富士等。”


张元明介绍,在新生代第四纪冰期来临之时,天山山脉的谷地和盆地成为中生代野果树的最后“避难所”,为地球保留了珍稀的野果林群落。“这样算来,天山野果林已有上百万年的历史了。”


近几十年来,由于林下过度放牧和农田开垦、病虫害暴发、气候干旱等综合因素影响,天山野果林分布区域面积也在逐步萎缩。


天山野果林原本分布区域很广,从伊犁河谷到整个西天山都有野生果树分布。


据调查,果树成片、大量衰败和死亡的现象主要发生在新疆伊犁地区新源县。来自伊犁地区林业部门的统计显示,至2015年新源县野果林因病害枯死率高达80%。


野果林危在旦夕,拯救和保护迫在眉睫。


野果林对现代经济果木的品质改良、优良品种的筛选及分子遗传育种都具有重要意义


野果林的各类野果其实和现在市场上售卖的水果相去甚远,不但个头小、模样丑,口感也极其酸涩难咽。


但可别小瞧这些其貌不扬的野果,它们可是价值不菲!这些野果不仅是珍贵的战略生物资源,也是重要的天然基因库,对现代经济果木的品质改良、优良品种的筛选及分子遗传育种都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4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