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松溪:播种未来 育才引才
2024-04-11 08:49:5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日,松溪县委组织部在福州大学设立了“松溪县驻福州大学青年人才联络站”。据了解,这个创新平台的主要作用是向松溪籍大学生宣传推介松溪,吸引他们毕业后回家乡工作。在春耕播种的季节里,此举犹如在青年心中播下一颗返乡干事创业的种子。

高校联络站,犹如地方政府与大学生双向奔赴的桥梁。

松溪等山区县,由于区位交通、经济发展、产业配套等方面相对缺乏对人才的吸引力,要想在引才竞争中获取一席之地,可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做文章。一是阵地前移,如本报不久前报道过的,三明组织全市17家公立医院到福建医科大学设置“扬帆绿都·圆梦三明”招聘专区,现场收到就业意向登记表300多份,签订就业协议49人。二是提前出击,如许多地方抓住大学生回家过年的机会召开座谈会,宣讲家乡的就业创业环境,根据大学生的意见建议改进人才服务工作。

松溪县设立高校联络站的做法,更为积极主动,不仅将引才阵地扎驻到校园内,还覆盖大学生从入学到求职的全过程,空间和时间上都占优。

对大学生来说,家乡党委政府设立的联络站,提供了一个值得信任的、给老乡抱团取暖的平台,有助于更好适应校园生活。在联络站中,学长学姐给学弟学妹提供学习、交友等方面的建议,让他们少走弯路。松溪县委组织部除了宣讲引才政策,也提供职业规划、考公务员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除了以上明面上的优点,松溪也透露出了引才新理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不是野果子,熟了就去摘。经济大县、沿海强县尚且要“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山区县更要像种菜一样,用心栽培好苗子。考上大学的青年都是好苗子,能否成才不单是学校的事,有远见的地方政府会主动担当,引导青年健康成长。在职业规划、考公务员等方面,组织人事部门比学校更专业,恐怕这也是福州大学愿意提供场地给松溪县委组织部的原因之一,双方携手为社会培育和输送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松溪县设立的联络站服务大学生四年,大学生毕业后不一定回松溪。松溪县能够预见“果子被别人摘去”的结局,但还是率先做了这件事。其他地区如能学习松溪县这种旷达的胸襟,大家比服务,引才工作就能进入良性竞争。

笔者以为,设立联络站不难,难的是让它发挥实效、持久运转。

要摒弃过去那种单向输出的宣讲会、正襟危坐的座谈会,应选择当代大学生喜爱的形式。如,帮助新生“破冰”,组织老乡联谊,让学生迅速“找到组织”;将联络站委托给学生管理,尽量减少“大人们”对联络站日常运转的干扰,顺便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提供少量经费给学生开展剧本杀、集体观影、密室逃脱等活动,不断聚集人气,还能将联络站的影响力延伸出去;在求职考公等关键时刻提供咨询、培训服务,体现联络站、组织部无可替代的专业价值……总之,虽然设立联络站的初衷是吸引人才回乡,但运营过程中不宜急功近利,而要细水长流,让家乡父老、党委政府的暖意进入青年的心窝,陪伴他们成为栋梁之材。(尚左)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