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国内国际 > 正文
加沙苦等物资 人道援助船迟迟未出发
2024-03-13 09:48:29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据塞浦路斯媒体报道,一艘人道援助船原定10日从塞浦路斯前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当天因“技术问题”推迟出发。按照计划,这将是首批经欧洲联盟等方面发起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运抵加沙地带的物资。

推迟发船

塞浦路斯广播公司RIK电视频道10日晚报道,“施以援手”号拖船因“技术问题”不太可能于当天出发,可能于11日早晨起航。

“施以援手”号拖船长37米,隶属于同名西班牙救援组织,将从距加沙地带约400公里的拉纳卡港出发。按照塞浦路斯政府先前消息,这艘船运载约200吨饮用水、食品和药物,原计划最迟10日晚出发进行测试航行,航行路线为一条塞浦路斯至加沙地带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出于安全考虑,“施以援手”号出发的准确时间不会公开发布。

这条海上人道主义走廊由欧盟、阿联酋、美国等共同发起。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上周表示,希望这条海上走廊10日开放。

以色列方面表示,“施以援手”号离开塞浦路斯前,以方会检查货物。以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10日在社交媒体说,他坐船至加沙地带沿岸视察了准备接收物资的临时码头建设工程。

靠岸也难

按照塞方说法,塞政府将负责“施以援手”号在塞领海内的安全,它驶出塞领海后,将借助卫星、雷达等手段确保航行安全。

据德新社报道,此次航行将耗时两三天,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加沙地带目前仅有一个小型渔港可用于卸载货物,但水深不够,拖船难以停靠。

尚不清楚“施以援手”号将停靠的具体位置。参与此次救援物资运输的国际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表示,施工人员正在加沙地带岸边修建栈桥,以便卸载货物。

本轮巴以冲突已持续5个多月,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导致巴方重大人员伤亡,人道主义危机不断加剧,北部尤其严重。加沙地带卫生部门上周说,加沙地带北部缺乏援助物资,已有数十人因脱水和营养不良死亡。由于以方封锁,用卡车经口岸运入救援物资的方式已几乎停滞。

美国上周宣布将在加沙地带地中海沿岸修建临时港口,用于接收救援物资。美国中央司令部说,美军“弗兰克·谢弗·贝森将军”号军舰9日装载用于建造港口的装备,从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基地起航,前往地中海东部海域。只是,按照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时间表,临时港口需要近60天才能建好。

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法赫里8日指责美国一边向以色列输送武器、一边援助加沙地带,这一行径“荒谬且自私”,是美国政客在总统大选期间迎合国内选民的“政治秀”。(王逸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