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让社区食堂叫好又叫座
2024-03-27 11:00:5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近年来,国内不少地方出现社区食堂开办热。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注册的各类社区食堂超过1700家,同比增长超过50%。但与此同时,一些社区食堂处于亏损运营状态,有的甚至不到两个月就关停。部分社区食堂惨淡收场,令人扼腕叹息。

社区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把食堂开到居民身边是利民好事,也是利于长远的实事。此举不仅解决了周边居民吃饭难的问题,也提升了居民养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然而,社区食堂建设运营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因为利润偏低,一些社区食堂开办起来后又很快“偃旗息鼓”了;一些地方扎堆建设社区食堂,却缺少客源,无奈黯然离场。如何让社区食堂叫好又叫座,赢得消费者的长期认可,需要各地下好绣花功夫,将社区食堂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社区食堂运营困难的因素,主要在于几个方面:有的定位不清、目标群体失准,导致运营成本过高,资金压力大;有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难以精准契合消费者的需求;有的盲目追求用餐场所覆盖率,一些地方布点不合理,前来就餐的人不多。

如何确保社区食堂行稳致远?首先是公益、惠民的定位不能跑偏。社区食堂本质是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不管是政府提供财政补贴,还是社区免费提供场所,最终目的是利用公共资源,让社区食堂提供物美价廉的就餐食品。相关部门在招商时要明确社区食堂的公益属性,确定准入门槛。同时,在配置时要科学选址,结合前期调研与数据分析,摸清区域人流状况、社区家庭结构等,寻找合适的布局点和合理的价格区间,精准定位目标群体,避免盲目配置社区食堂,浪费公共资源。

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可以鼓励社区食堂积极创新、改进盈利模式,不断优化服务,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比如,我省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灵活多样的社区食堂服务方式,推出了“长者食堂+健康小屋”“长者食堂+老年学堂”等模式,一站式解决老年人的一日三餐、体检取药、文化社交等需求。同时,将“福”文化、新闽菜文化等独具福建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助餐服务,不断提升助餐服务质量和水平。这些社区食堂突破了单一的用餐功能,不断适应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很好地平衡公益性和服务性。此外,监管亟待强化,对食品安全、就餐环境、社区盲目配置社区食堂、浪费公共财政补贴资金等情况,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确保规范经营。

一日三餐,四季烟火。社区食堂,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期待各地做精、做细、做优创办社区食堂各个环节的工作,让更多群众吃出幸福的味道。(包骞)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