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革命军事馆收到一批文物 建成后将免费开放
2024-03-07 09:21:16 来源: 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5日上午,福建革命军事馆征集布展办公室和省新四军研究会在三坊七巷安民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联合举办文物捐赠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共有13名捐献者向福建革命军事馆捐献文物。

捐赠者林孔强所赠文物是他的爷爷林慕曾于1944年写下的《论信仰》原件,以及1939年的《福建省保训合一干部训练所第一期毕业同学通讯录》等。

林慕曾是牺牲于抗战时期的抗日英雄,也是名列《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中的四位平潭籍英烈之一。据林孔强介绍,1933年,17岁的林慕曾就追随福清革命先驱,参加中共龙田支部组织的“瑶山人民自治会”。1942年9月组建闽中沿海突击队,林慕曾被委任为队长,在福清、长乐、平潭、莆田等地开展斗争活动。1944年1月,闽中沿海突击队“隐蔽潜伏、待命集中”,林慕曾隐居在福清江阴南曹地下交通站翁家竹家。当时,伪军多次展开挨家挨户巡查抓捕,林慕曾就躲藏到翁家竹家地下的盐窖里,晚上睡在室外阁楼的柴堆中。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写下《论信仰》,表达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林慕曾牺牲后,翁家竹为保护《论信仰》这篇遗作,把它装进一个竹筒里,在墙体上挖了个洞藏在里面,直至后人取出。

“这几件物品不仅见证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也见证了我的青葱岁月。”山东南下干部马洪芳,捐赠了1949年《入城纪律》《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等文物。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弹壳、像章、纪念章等文物。闽侯人林植夫生前保存的相册也引起现场不少人的关注,他曾于1938年参加新四军,任新四军政治部敌工部部长。

据了解,福建革命军事馆目前尚在筹建,建成后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对于此次征集到的文物,该馆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做好登记、维护、修缮、管理和研究等工作。

福建革命军事馆还长期面向社会公众征集革命军事文物,征集类别包括古近代军事类、革命活动类、军事作战类等,以及其他能反映福建军事历史文化和重要历史事件的文物展品和史料。(记者 肖远强 通讯员 洪安冰)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