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崇武古城:城筑如荷花穴
2024-03-05 08:58:24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image.png

崇武古城与山体、泉州湾的位置关系

“孤城三面鱼龙窟,大岞双峰虎豹关。”崇武古城位于今泉州市惠安县崇武半岛中端的崇武镇区,其形成与明代海防有关。古城蕴含着丰厚的营建智慧,其特色之一体现在利用与保护山水自然环境方面。

古城的位置具有湾口要地、海陆端点的特点。从泉州湾来看,崇武半岛位于其北翼,呈东西向狭长状深入大海,是从东南方向登陆进入惠安县城的藩篱,且其南面海域是海路进入泉州府城的必经之地,“上与莆之南日、湄洲,下与晋之永宁、祥芝相为犄角;而邑北之沙格、峰尾,东北之黄崎、小岞,南之獭窟、臭涂皆缩居内地,藉崇武为其捍蔽而为之声援,内外相犄,基置周密”(清嘉庆《惠安县志》)。

崇武半岛地势较开阔,地形以台地、山丘为主。古城位于莲花山附近,基本位于古雷山、三峰山、赤山、大岞山、青屿、龟屿等山体、岛屿构成的环状群山的中间位置,从而能够给官兵带来心理安全感。位于莲花山与大岞山之间的区域在明代还是沙地,其两边的沙岸具有一定规模,因而十分适合登陆。大岞山设有捍寨,却因孤悬东端只能以海上防御作为重点。以莲花山为基础设城,既能与大岞山的捍寨一起阻击敌船登陆,又能阻挡敌人向西进入内陆地区。总的来看,崇武古城同时满足了区域防御、陆海防御、心理防御的需求。

古城的基址具有适形踞高的特点。莲花山及其周围山丘是一片地势相对较高、具有一定规模的独立区域。建于其上的崇武古城能够形成居高临下之势,尤其是临海的一侧,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城墙防御能力。一些较高的山丘甚至被直接作为古城东南城角、西南城角、北城门与西城门位置的所在地,从而使“城筑如荷花穴,山顶头(莲花山)如蒂然”。另一方面,崇武半岛“斥卤广漠,飞沙所掩”,选择莲花山及其周围山丘作为古城基址,还能减少恶劣的风环境条件给居住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古城的街道呈现出随形就势的特点。东南城角、西南城角的地势最高,之间地势最低的位置是南城门,其与北城门之间通过由南门街、中亭街、北门街组成的南北向街道进行联系。与南门的位置相类似,东城门位于东南城角与北城门之间的较低位置,以此为端点的东门街与南北向街道垂直相交。西门街以西门为端点,也与南北向街道垂直相交。

这种适应自然地形的双“T”字形街道系统有两大好处:一是很好地解决了城内排水问题。建于高丘之上的崇武古城拥有不错的防御能力,也因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形条件需要考虑如何排水。为此,先利用重力将雨水汇聚到与地形相适应的双“T”字形街道,再通过水涵、水关排出城外。二是满足了崇武所城的高等级对于街道平面形制的要求。负责崇武所城的千户位列正五品官位,高于惠安县令,双“T”字形街道不仅结构清晰、相对规整,还为公署这一重要设施提供了中心位置。

古城的中军台和朝阳楼呈现出置顶的特点。中军台是除公署之外的重要军事设施,由戚继光修建于明隆庆元年(1567年),位置是莲花山顶部,可以“瞭望东南北海上往来舟,及伏路墩堠去处。有警时,掌印官在台中指挥,通城军民人等尽照派定垛口各执器械防守”。与中军台、公署的军事功能不同,朝阳楼是“启文明”的重要设施,由当地进士戴卓峰于明万历年间倡建,建于城东南角的高处,可谓是“极海之巨观,东陲之最胜也”。

与一般的白面妈祖(俗称“大妈”)、粉脸妈祖(俗称“二妈”)不同,崇武天妃宫奉祀的是较为少见的黑脸妈祖(俗称“三妈”)。天妃宫位于古城西南的江口山麓,通往渡口的必经之地,最迟建于明永乐年间。水潮庵因“潮水直到庵前”而得名,其位于城内西南方,相传早于建城之时,奉祀释迦世尊诸佛。综合来看,天妃宫和水潮庵都是因海而生的民间宫庙,位置皆与水毗邻,由此形成自然与人文相融的地域文化景观。

在崇武古城,山水自然环境不仅是利用对象,还是保护对象。因大风引起的沙患是崇武半岛的主要自然灾害,会直接对城池的防御能力带来不利影响。于是,古人制定禁止垦殖的规约以保护城墙周围的土地环境。据《惠安仁侯靖予陈公禁垦护城碑》记载:“国初,留近城地禁民耕垦,使其莎莽蔓生,缀带盘根,则土膏用坚,风尘不动。”除了城墙周围,崇武古城的其他地方也受到关注,据有关碑志记载:“后湖埔一带荒地,不许刬土扬沙,壅塞城垣,致妨守御。”

(作者单位:福建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