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龙岩新罗:“专精特新”引领特色产业集群
2024-03-04 09:12:0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3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见习记者 徐士媛 通讯员 温连光 谢雯)

“公司一直专注于智能输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产品应用于工矿企业、住宅、城市新建和改造等供配电电力系统领域,供不应求,去年销售总额比2022年增长了15%。”近日,记者在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福建逢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苏太育介绍说。

逢兴机电成立于2002年,拥有先进的数控设备、装配生产线、加工检测设备,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软件著作权9项,产品除了在国内热销,还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实践证明,只要企业敢闯,即便在‘小而窄’的专业化细分领域,也一定能搞出‘大名堂’。”苏太育说。

从一家只有10多人维修电机的小作坊,到注册资金1亿元、拥有员工上百人的公司,再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逢兴机电的健康快速成长是新罗区全力打造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生动例子。

近年来,新罗区坚持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出台《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若干意见》《工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精准滴灌”优质中小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培育出了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得益于产业根基深厚,新罗区把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构建高效的政策和服务支撑体系,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这里得到广阔的上升空间和不竭的创新动力。宏贯路桥高铁配件质量过硬走出国门,侨龙应急装备制造的产品供不应求,海德馨多项技术在全国保持领先……一家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新罗大地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新罗区共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4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这些企业逐步成为引领该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力军。2023年,新罗区应急抢险救援装备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机械装备产业集群获评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新罗区始终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摆在优先位置,聚力落实‘培育、赋能、服务、保障’四项主责主业,全门类、全周期、全要素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目前,3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5家上市后备企业。”新罗区工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