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再踏层峰辟新天——写在漳汕高铁开工建设之际
2024-02-06 08:55:4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赵文娟)立春岁始,万象更新。

4日上午11时许,汽笛轰鸣,机臂挥舞,漳汕高铁迎来了开工建设的历史性时刻。该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7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工期4.5年,计划于2028年建成通车。

漳汕高铁北接福厦高铁,南连汕汕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沿海高铁通道的关键节点,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福州至广州段将率先贯通,对于拓展我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打通关键节点

沿海高铁通道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主通道,宁波至广州高速铁路(甬广高铁)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由宁波至温州至福州高铁、福州至厦门至漳州高铁、漳州至汕头高铁、汕头至汕尾高铁、汕尾至广州高铁组成,设计时速350公里。

翻开中国铁路发展规划,甬广高铁主要包括6个路段:甬台温、温福、福厦、漳汕、汕汕和广汕,这条沿海高铁大动脉贯通南北,勾连浙、闽、粤三个经济大省,将在东南沿海构筑起一条全新的大能力客运通道。作为我国东南交通枢纽,福建在沿海铁路新通道中起着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

近年来,这条高铁大动脉的版图正在逐渐拼绘:历经近十年攻坚克难,去年9月28日,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北起福州,南至漳州,这条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补上了沿海通道中至关重要的一块拼图;去年全省高快速铁路里程更是达到2247公里,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广东省广汕高铁去年也建成通车,汕汕高铁即将全面完成,沿线越来越多的城市迈入了“350公里高铁俱乐部”。

仔细审视甬广高铁的版图,不难发现,除了北向的两个路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外,福建、广东境内高铁线路都已万事俱备。现在,只待一条高标准的省际连接线,这样两省全线时速350公里的通道就能连贯起来,一通则全线通。这就是漳汕高铁的由来,它的作用就是打通关键节点,路网地位十分重要。

去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漳汕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2023年内首条获批的国家高速铁路项目,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铁路项目之一。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在闽粤群众的翘首期盼下,漳汕高铁开工建设。

据介绍,漳汕高铁起自福厦高铁漳州站,经福建省漳州市,广东省潮州市、汕头市,接入汕头站,福建段全部在漳州境内,共设漳州、漳浦、东山县、诏安南、饶平南、汕头等6座车站,其中漳州、漳浦、汕头站为既有车站,其余为新建车站。

“漳汕高铁的动建,将完善粤东地区和厦漳泉地区城际铁路网,进一步缩短沿线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它将延续福厦高铁的建设特点,穿山越海,最大的难题还是跨海大桥和隧道的建设,福建境内线路桥隧占比85%。”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总调度长张志鹏说。

打造发展大道

“高铁同城效应优势不断凸显,便捷高效的交通联接可以实现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的高效流动,推动区域内资源的优化配置,大大促进区域产业链的延伸、互补、联动,密切福建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流联系,促进东南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业内专家指出。

在漳汕高铁开工活动所在地东山县,这个有着“全国十大最美海岛”美誉的县城沸腾了。因为这意味着东山将告别无铁路时代,并且一下跨入了“高铁350时代”。

“我们都期待着高铁早日开通,东山与外界的人流和物流将更加高效便捷。”杏陈镇是东山站所在地,杏陈镇大产村村民李建华满怀期待。东山是旅游大县,以往游客大多选择自驾游,或乘动车到云霄站,再换乘汽车进岛,舟车劳顿,旅游体验大打折扣。“以后各地游客坐着高铁来东山,对于东山旅游业来说是件大好事。”李建华说。

跨越山海,一路向南;闽粤相连,携手奋进。

在东部沿海,一条钢铁巨龙蜿蜒前行,漳汕高铁这条重要通道,拓宽了闽粤两省合作大舞台。

就职于广州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朱勇,因业务和家庭关系,每月都要乘动车往返福州和广州,一趟光是花在动车上的时间就要五六个小时。“漳汕高铁开通后,将补齐福州到广州的全程高铁拼图,节约近一半时间。”

在厦门从事矿产品国际贸易的陈经纬经常往返厦门和广州,他也有更多憧憬:“广州是大宗散货的重要物流枢纽城市。漳汕高铁开通后,我们去广州和客户沟通、现场看货都会更加方便。”

从更长远的未来考量,随着甬广高铁全线打通,浙江、福建、广东3个东南沿海经济强省大大改善区域可达性水平,一条连接长三角城市群、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东南沿海经济带将加速形成。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