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卢集东:在术业有专攻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2-05-23 11:17:46 来源: 松溪县烟草专卖局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我能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长为有专长的烟叶人,与松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培养是分不开的。看到烟农们轻松种烟、快乐卖烟后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满足!”这几句话语,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花桥烟草站站长卢集东的真情流露。

卢集东在今年5月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30年来,他深耕于烟叶生产一线,始终不忘“心系烟农情系烟叶”的初心和情怀,先后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和烟草行业各级的多项荣誉,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

敬业:率先推广新技术

卢集东与烟草“结缘”始于1992年,那年10月他被招聘为一名烟技员,分配到郑墩烟草站工作。当时烤烟生产刚刚起步,技术还很薄弱,烟农户数多,户种规模小,新技术推广难,种烟效益不佳,刚参加工作的卢集东对此很烦恼。从那时起,卢集东就开始思考,逐渐明白烟要种得好,科学技术少不了,从此暗下决心要通过推广新技术,彻底改变烟农种烟效益低的局面。

2000年,烟叶漂浮育苗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在松溪各烟草站进行小范围推广,就在大家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卢集东所在的烟草站已经率先全面推广。2004年,卢集东担任烤房建设与烟叶烘烤指导组组长。这一年,密集烤房刚开始在松溪县试验推广,在卢集东的带领下,技术小组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当年就建成密集烤房65座,推广数量居福建省第二。

专业:工匠精神践初心

此后的三年间,卢集东所带领的技术小组从节能、高效、简洁、实用等方面,对密集烤房进行大胆的改造开发,并自主研发普改密烤房技术、混合气流循环烟叶烘烤技术等。

作为烤房建设与烘烤方面的技术骨干,卢集东还主持了一些研究课题,例如散叶烘烤技术、密集烤房自控设备对比试验等。特别是密集烤房自控设备对比试验,总结了密集烤房几种设备的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改进方案,为松溪乃至南平烟区密集烤房设备的选择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他撰写的《密集式烤房自控设备对比试验》论文获南平市烟草公司烤烟生产技术研讨会论文二等奖。

授业:烟田就是我的一亩三分地

在松溪烟草分公司同事的眼里,卢集东特别能想,也特别地忙。虽然他平日话语不多,可他严谨认真的办事态度却常常感动同事们,他常年在烟田或收购场“泡”着,让一亩三分地开出了“花”、结出了“硕果”。

2008年起先后担任试验站站长和烟草站站长,卢集东认真抓好烟叶生产标准化技术和大田管理规范以及烟草站管理落实。根据年度收购安排制订烟叶收购时序化安排表,做好分级、收购、仓储、调运等相关工作准备,确保烟叶收购与物流顺畅;推行准时化收购,实行定户、定量、定时的“三定”收购方式,实现从“轮流到村”向“精准到户”、从“安排到天”向“精准到时”转变,减少烟农交售次数和等待时间,落实精确预约收购,解决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为烟叶分级技术的“国手”,卢集东的烟叶收购等级界限把握得很好,最大限度协调好烟农种烟效益与烟叶市场信誉两者关系,确保收购进度顺利进行,并积极做好烟叶营销工作,开拓松溪烟叶市场,维护“烟农、企业与政府”三方的利益。

卢集东在任职烟草站站长的七年期间,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术业有专攻的工匠精神,由一名普通的烟技员成为烟草行业烟叶分级技术的领军者,取得烟叶分级工二级职业技能证书,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称号,并进入国家局、省局、市局的烟叶分级人才库,为全国烟叶等级承担检验工作。

任职期间,卢集东所负责的烟草站累计种烟面积910公顷,烟叶总产值达到5260万元,为地方政府创烟叶税1120万元。所负责的烟草站先后荣获县烟草专卖局“先进基层站”“安全先进班组”、县总工会“合格职工小家”和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安康杯”先进班组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防疫与烟叶大田管理生产两不误的要求,把工作做到掌上、把服务做到指尖,及时开展线上指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今,卢集东依然在基层岗位上埋首细耕、任劳任怨,在烟叶生产的路上步履不停,演绎着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人生精彩,以烟农增收为出发点,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张佳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