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松溪百年蔗正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1-04-21 10:43:30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百年蔗种植于清朝雍正四年(公元1727年),其宿根寿命至今已近三百年,其基因密码至今未被破译。它作为中国唯一的自然杂交的优质野生竹蔗,是松溪蔗农祖祖辈辈用独特栽培技术培植和保护下来的瑰宝。

松溪县将用好这一非常珍稀宝贵的种质资源,组织开展2021年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推动百年蔗优秀农耕文化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展现风采和魅力。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由县百年蔗产学研协调领导小组、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申报“福建松溪蔗栽培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确定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组织人员收集和撰写材料,开展文化遗产基础和保护设施建设、文化遗产的宣传、联络等工作。

同时,组织人员前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台州市黄岩区、丽水市青田县考察“取经”,并于4月9日召开百年蔗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研究部署申报工作。

应浙江欣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邀请,4月11日,松溪县政协主席、县百年蔗产学研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吴海舰、副县长夏开业带领县民盛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浙江杭州,与该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推进双方在格丽缇化妆品、市场营销及康养旅游项目方面的合作。

4月12日至14日,吴海舰一行又赴北京拜访相关专家,指导我县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材料的编纂工作。

4月18日,县政府与福建省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百年蔗产业发展及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研讨会”,邀请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如凯教授、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叶明儿教授、中科院国家杰青罗成研究员、胡荣贵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会,讨论成立专家委员会相关事宜,并就联合申报百年蔗国家、省重大项目、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申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等课题开展深度研讨。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目前,松溪县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材料已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待编制内容完善后,将汇总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吴雯琳 周志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