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邦丙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增活力
2021-01-05 09:38:23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年来,双江自治县邦丙乡以宣传展示为载体,以传承发展为目标,不断强化措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迈向新台阶,彰显布朗山独特文化魅力,为书写出更加和谐、更加繁荣、更加壮美的布朗山瑰丽篇章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邦丙乡全面振兴增添活力。

强组织、重挖掘。邦丙乡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抓,确保非遗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为非遗保护传承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2020年,按照“不漏项目、不漏线索”的要求,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非遗文化资源普查,并积极做好各级非遗名录的申报工作。在整个普查和培训过程中,对重点传承人进行了深入调查,普查涉及项目7个,整理文字资料2多万字,拍摄照片200余张,登记申报少数民族民间手工艺人3名,还收集了橄榄泡、小豆生等饮食制作工艺,对布朗族传统民居房建盖技艺也作了收集整理,进一步夯实了全乡少数民族文化内容基础。

截至目前,邦丙乡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

立品牌,强宣传。近日,邦丙乡南直村蜂桶鼓舞队参加全县2020年“振兴乡村文化 共建美好家园”农村文艺汇演,30余名表演队员,身着民族盛装,施展技艺才能,荣获二等奖。

邦丙乡以庆祝传统民俗节庆日为契机,先后举办了“传承布朗文化,彰显非遗魅力”文艺晚会,承办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骨干田野调查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让非遗项目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调动群众主动参与“非遗”活动的积极性,展现非遗文化的无限魅力。

强基础,育新人。邦丙乡以布朗族传统手工纺织为依托,筹备建成了布朗族传统手工纺织合作社,同时还建成了以展示老物件、老藏品为主的南直村史室一处,正在建造布朗族传习馆。目前,全乡有1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通过举办民间文化艺术节等各类活动,给传承人、民间艺人创造了展示技艺的舞台和获奖的机会。同时以农村、学校为载体,进一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使其成为培养后备人才的基地,确保民族民间艺术绝技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夯实“非遗”传承基础。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