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乡镇之窗 > 正文
源尾村:网格化管理 打好“防疫战”
2020-02-20 23:42:1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加旺、吴邦良和村干部在商量如何更好地服务留观对象 源尾村党支部供图

东南网讯 “村民说家里缺猪肉,我们要赶紧帮他们买下。”“陈大爷说多天没出门,想出去走走。”“村里还有口罩吗?”2月19日,在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李加旺正在跟村干部忙着处理防疫工作。随后,李加旺又叮嘱了准备入户的村干部,“戴好口罩,自己注意安全。”

“70后”的李加旺是花桥乡源尾村党支部书记,他和源尾村下派书记吴邦良是好搭档。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带领村“两委”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防疫一线。源尾村现有586户农民,人员分散、外出人口多,源尾村党支部是如何筑牢防疫“铜墙铁壁”的?

深夜“学习强国”平台开会

“大家注意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大家要按照上面的要求,做好防疫,明天早上七点入户……”疫情发生后,源尾村党支部为了开短会,把更多时间用在工作落实上,也为减少人员聚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防疫会”,告知疫情的严重性及下阶段防疫工作重点。“好的,李书记,我们保证完成任务。”“我们马上行动”……视频里党员干部纷纷回应。此后入户宣传、人员排查等各项防疫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当好门口的“服务员”

“今天人感觉怎样呢?有咳嗽发烧吗?家里人还好吗?”一到岗,党群工作者陈君楠就挨个打电话询问居家隔离人员。在每天的工作中,他总不忘问一句,“现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村里帮助协调解决的?”

得知陈大妈家的猪肉、蔬菜即将用完,李加旺随即联系村里的卖家为她购买,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看到新鲜的后腿肉、大白菜被放在门口,陈大妈对远去的他,连连挥手道谢,“有你们真好,放心吧!我们一家会好好配合你们的工作。”

“我们尽量做到有求必应,让他们安心居家观察。”李加旺表示,看到80多岁的居家隔离对象,家中缺少蔬菜,老党员虞业远就把自己家种的萝卜,洗好给老人送过去。村两委除了每天打电话关心居家观察对象外,也经常带着志愿者,隔着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及时安抚他们的焦躁情绪。同时,也向其他居民做好解释沟通,取得彼此理解。

主动请战守“卡口”

“李书记,我现在在家里也没有事做,我想帮村里做一点事情,尽一点微薄之力。”村民江朝青主动请缨加入“卡口”执勤工作中。他早出晚归,和村党员冒着寒风在防疫一线执勤,没有一句怨言。饿了吃泡面,冷了披一件大衣。江书火只是源尾村众多群众主动参加防疫的一个缩影。“当时,黄屯自然村发现有一例确诊病例后,我们党员干部不惧危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这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吴邦良表示,在村党员干部的影响下,许多群众也纷纷加入到防抗疫情的工作中。  

特殊时期,党支部29名党员兵分多路,他们有的劝停红白喜事宴席16场265桌;有的顶着寒风在卡口一线值班,早出晚归;有的负责送爱心、送温暖,再苦再累,没有一句怨言……

这就是源尾村推行的防疫网格化管理模式,有了它,为源尾村扎牢了一道安全防护网,守护着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我们要继续发动党员群众一起行动,守护好我们的家园,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李加旺说。(林清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