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乡镇之窗 > 正文
祖墩乡:村民可用垃圾“买”东西
2019-07-03 10:03:14 来源: 今日松溪  责任编辑: 王俊杰  

6月25日,在祖墩乡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溪后村村民李良弟拿着自己和家人一起收集的几袋易拉罐和塑料瓶,兑换了80积分。而后,他开始逛超市,超市里家电、文具、生活用品100多种,应有尽有。最后,他用这天兑换的80积分“买”了电热水壶、电风扇、肥皂这几样物品。像李良弟这样,在公益超市里,每天都会有学生、村民拿废旧报纸、废弃电池等物品前来兑换积分,并用积分来换取自己生活所需品。


这家公益超市由乡政府创建,从2019年5月开始营业,至今,已回收297.1斤废纸、997个塑料瓶、1044个易拉罐等垃圾,兑出等价648元的物品。而这个“神奇”的超市对祖墩乡的百姓而言,其实早已不足为奇。2016年,乡里就开了家“垃圾分类兑换银行”,而公益超市是“银行”的升级版,将原先的垃圾分类兑换银行内容归入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积分管理中,以垃圾分类到位、门前三包评定合格、获选美丽庭院、善行公益活动、垃圾回收等纳入积分管理中,村民可通过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创建美丽庭院等获得相应积分到超市兑换生活所需。


“过去,每到圩日,像是塑料袋、矿泉水、烟头就经常被人随意丢弃在街道上。如今,大家都不再扔垃圾了,都争相捡拾,收集起来去垃圾超市兑换积分,再通过积分换物品”。村民杨新凤说。


截至目前,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志愿服务”已兑换积分2751分;“厨余垃圾分类”兑换积分2160分;“美丽庭院”评选兑换积分1500分;“门前三包”兑换积分471分。兑换商品的群体主要是学生、老人、贫困户等;兑换的物品主要以生活日用品、学习用品为主。


公益超市里,还设置了一块来自爱心人士捐赠的旧物区,这里的物品来自爱心捐赠,无需积分兑换,需救助对象向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申请,由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分配,或由爱心人士入户时带去赠送给需求户。


“创办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旨在提升我们祖墩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大家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祖墩乡乡长游健说,乡中心小学还开办了“垃圾分类”课堂,从小培养学生的卫生健康素养,并以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共同建设美丽家乡。(李典利)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