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新闻动态> 国内国际 > 正文
西班牙“恐怖印迹”难消除
2018-05-07 10:25:40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今天不是翻过历史篇章的一天,也不是我们终于可以高枕无忧的一天,我们将永远保持警惕,提防历史的重演,避免任何人在我们的历史上再次书写下这样的故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5月4日发表声明如是表示。

当地时间5月4日,国际人士和西班牙巴斯克政党代表在法属巴斯克地区举行仪式见证西班牙民族分离组织“埃塔”的解散。此前一天,“埃塔”组织发表声明,宣布彻底解散其所有组织机构,结束所有政治活动,宣告了这一有着59年历史的极端主义组织正式走向消亡。

以巴斯克民族独立为政治诉求的“埃塔”成立于1959年,原为佛朗哥独裁统治时代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一个地下反抗组织。佛朗哥政权垮台后,“埃塔”逐渐发展为从事民族独立活动的极端主义组织。“埃塔”的历史也是充满了鲜血和泪水的历史。为达到其政治目标,过去数十年间,该组织在西班牙和法国境内制造了多起绑架、暗杀、爆炸等恐怖案件。据西班牙内政部的数据显示,至少853人被“埃塔”组织杀害,超过6000人受伤,该组织还犯下了不计其数的虐待、绑架和勒索等恐怖罪行,给数代西班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痛苦印记。

上世纪80年代,“埃塔”数次宣布停火并同西班牙政府举行了几次会谈,但均告以失败。“埃塔”数次撕毁自己签署的停火声明之后,西班牙各政党在反恐策略层面达成一致,推出反恐刑事立法等一系列法制措施,对“埃塔”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尤其是最近10多年来,西班牙和法国警方不断加大对“埃塔”的打击力度,接连抓获包括该组织核心领导人在内的多名成员,并查获其多个武器库。“埃塔”组织的人员和武器装备都遭到极大削弱,资金来源也日渐匮乏。在强大压力之下,2011年10月,“埃塔”宣布永久停火,2017年4月,“埃塔”宣布“完全解除武装”并交出藏匿的武器。

“西班牙社会的勇气是战胜‘埃塔’的决定性因素。今天的主角应当是‘埃塔’组织恐怖行径的受害者,而不是行凶者。今天是一个应该缅怀逝者的日子,而不是一个应该庆祝的日子。”拉霍伊在声明中表示,“‘埃塔’的失败是暴力的失败,我们将永远守护西班牙人花费巨大代价换来的珍贵遗产。”

然而有媒体分析认为,“埃塔”虽然宣布解散,但是其声明中并未对自己的血腥罪行进行反思和忏悔,也并未向自己的恐怖行动受害者道歉。相反,“埃塔”还试图将自己的恐怖活动美化为富有英雄主义色彩的行为,为其罪行寻求合理化借口。目前,共有近300名“埃塔”成员在西班牙和法国的监狱服刑,但仍有一些骨干分子逃往海外。此外,还有超过300起由“埃塔”制造的暴力案件悬而未决。

为此,拉霍伊也强调,国家不会对暴力杀害数百名无辜平民的恐怖分子作丝毫让步。“埃塔”可以宣布其组织的消亡,但是其犯下的罪行不会消失,“埃塔”组织将继续接受司法调查,其罪行仍将被惩处,“过去不会有,将来也不会有对其罪行的宽恕”。西班牙《国家报》在评论中称,“埃塔”消失了,新的未来开始了,直面伤痛,抚平创伤,将会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姜 波)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