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南平市第二医院血透室:见证生命的坚强和奇迹
2017-11-08 10:30:3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日,南平市第二医院血透室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宴,生日宴的主角是谢某。他是血透室首例透析十年的患者,也是建阳区首例透析十年的患者。十年前,由于肾病久治不愈,进入了肾病终末期尿毒症,开始了每周两次到三次的透析治疗,经过二院血透室的治疗,谢某也始终保持着生命的活力,坚持进行登山等体育锻炼,与血透室的护士们一起登山时比一些护士还要走得快,这不仅体现着他对生命的执着和坚强,也证明着南平市第二医院血透室的实力。

血液透析(简称血透),又称人工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血液透析治疗除了应用于慢性肾衰替代治疗外,还广泛应用于不同原因引起的急性肾衰,多器官功能衰竭,高钾血症,各种毒物中毒。血透室是各种疾病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或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进行肾脏替代治疗的科室,是各级医院为了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及抢救多器官功能衰竭,高钾血症,各种毒物中毒而设置的一个临床科室。

血透室护士的工作既紧张又繁重,患者每次4小时的透析过程中始终有约200毫升的血液在体外循环,护士需要时刻高度警惕有无管路接头松动等故障,稍有疏忽,就会使患者丢失血液或危及生命,每分钟都要关注血液是否有重新进入病人体内。血透室护士长卢春梅介绍,科室设备齐全,有血透机、水处理机、除颤仪、吸氧设备等,现在科室有120多位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最大的85岁,大部分的患者在50岁至70岁,科室有28台血透机每天都在为患者做治疗。

透析患者多数有心脏病并发症,随时可能发生心脏不良事件需要紧急抢救,曾有一患者治疗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血透室的医生护士争分夺秒地为患者做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路,复苏成功并将患者送到ICU治疗,病人最终被成功救活了,现在该患者仍在透析。

血透室的护士们都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记者观察到,在这里,其他科室常见的年轻面孔并不多,卢春梅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医疗质量,到血透室工作的护士都要在临床工作3年以上的才能到血透室工作,科室大多都是主管护师以上级别的护士,这样在进行一些操作时,比如熟练为患者上机、下机等,心肺复苏、血管穿刺等技能便可以熟练掌握,尤其是血管穿刺,如果穿刺得好,病人痛苦就少,现在血透室基本上能够做到一针穿刺。

血透室的工作也是繁重的,科室每天都要做透析治疗,早上一波病人下机后,下午的病人已经在做治疗准备,护士们中午基本没有午休,也时常无法按时吃饭,按照“治疗第一”的原则,血透患者需要做治疗时,在大年三十,血透室也要工作。

尽管日常忙碌,血透室依旧汲取着行业内的新技能、新知识,最近科室便开展了钝针穿刺。锐针改钝针看上去只是在针尖上的一个小小变化,但实际上却是穿刺方法上的一大改进。使用钝针“扣眼”穿刺法,可减轻痛感,保护血管,血管不会大面积凸起,可以减少血管瘤的发生。而科室每月都有一次的业务学习,每年都会送护士到省里学习最新的护理技术和新的观念等。科室接下来还想开展长期管的安置,省去病人到异地做长期管的麻烦。

有些透析患者会出现悲观的情绪,血透室便格外注重心理疏导,时常与患者聊天,给予足够的人文关怀。在卢春梅看来,她自2008年来到血透室工作,看多了形形色色的患者,这里如同一个“小社会”,比如有个别病人曾在病房内自杀,病人十分痛苦,又怕连累家人,得知这个情况,卢春梅及时与病人及家属沟通,最终让其安心接受治疗。“每天做同样的治疗,感觉身体是最重要的。”卢春梅感慨,一定要尽早关注肾脏健康。(李思敏 赵美英)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