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时政新闻 > 正文
省科技厅:打造良好创新生态 充分激发人才活力
2017-06-06 17:04:2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游雄峰:从“技术男”到企业家

游雄峰,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总监。2015年,他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同年被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评为“2005-2015年中国经编行业十佳企业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福建省特殊支持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福州市优秀人才。

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福清融侨开发区光电园内。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如今掌管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200多人团队,游雄峰经历了20多年的成长历程,演绎了从“技术男”到企业家的蜕变。

游雄峰出身在宏路街道石门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早逝,家境贫寒,温饱难以为继,普通孩子正常的求学路,对他而言却是艰难漫长的历程。“熬夜读书不算辛苦,非常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个信念,一直支持着他念完大学。

199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游雄峰选择进入福清当时最大的一家纺织生产企业工作。从小养成的坚韧不拔的性格,令他在8年间,就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做到了总监级。由于精通软件研发,他还一度担任近10家纺织公司的技术顾问。出众的研发能力,还吸引了冠捷电子的目光。1999年,游雄峰加入冠捷电子,担任设备部主任,负责自动化生产线建设,一做又是8年。

游雄峰将这两段共16年的经历总结为“技术养成期”,十几年扎根技术研发一线,让他精通各类纺织机器,小到配件,大到整机设备。

2009年6月,就在游雄峰动了“出走”的心思时,一家纺织机械生产厂商找到了他,请他帮助解决新产品自动化生产控制的技术难题,他没用多长时间就将该技术瓶颈突破了。这次经历给予了他极大的信心,让他下定决心做自己的产品。当年10月,游雄峰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协同志同道合的好友黄玉明创建了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生产纺织经编机械数字化装备产品。

游雄峰认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自主研发创新,要针对市场需求做研发,不能闭门造车。在纺织业软硬件系统领域,一度是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产品在市场占主导地位,许多客户反映进口产品价格高昂,售后服务也不及时。

嗅到这个市场商机后,游雄峰迅速组建技术团队,带领研发团队历时近两年成功研发出自主经编机贾卡控制系统,它是高端经编机械的核心数控系统。新产品技术接近国际领先水平,但价格却只有进口机器的一半,宏宇电子在业内一炮走红。该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立项扶持。该技术产品获得2005-2015年度中国经编行业十大科技成果奖,并获得2014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游雄峰是第一完成人)。

游雄峰带领公司研发团队结合市场需求持续创新,充分利用国内知名纺织高校(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的科技力量,在国家和省市区科技部门的扶持下,先后研发出各系列的电子横移数控系统、电子送经数控系统、纺织伺服驱动器、压电贾卡等20多项产品。该公司已获38项国家专利(其中,3项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一举将公司产值扩大到亿元规模行列,年创利润近2000万元。

如今,宏宇电子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省创新型企业、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之一“贾卡经编软硬件系统”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占国内市场60%。游雄峰说,未来公司将在“数控一代”的基础上,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推广力度,助力中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再向前行。

人才特区

解读:打造人才特区是《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2017年)》中的重点工程。按照人才特区的遴选办法,2016年全省首批设立了厦门市人才特区、闽都人才聚集区(人才特区)。人才聚集区(人才特区)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考核评估制度,由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专家对建设单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评估,对工作成效达不到建设目标要求的,取消称号。《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人才特区建设”,“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改革平台,在人才管理、投资融资、税收、股权激励、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创新试点,推动福州、厦门、平潭人才特区建设”。这进一步明确了人才特区建设的依托平台、具体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对进一步深化人才特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