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新闻动态>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2016-11-23 09:26:5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优秀红色影视作品、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发展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进一步提升福建红色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动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一是完善红色文化保护机制。省文化厅编制《福建省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明确全省红色文化保护开发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省文物局对《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进行全面修订,依法依规做好红色文化保护。省委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纳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二是开展红色资源整理挖掘。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重点红色文化资源的专项调查,编印《福建省红色文化资源图录》。省文物局每两年对全省红色文化设施、遗址和基地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省委党史研究室采取走访革命前辈等方式,做好红色相关文物资源和文献史料的调查征集工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编写《福建红军故事》《闽西红军标语画册》。三是深化红色文化研究阐释。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社科联等部门打造“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定期召开“红色文化理论研讨会”等学术会议。省社科联开展红色文化课题研究,将红色文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列入省社科规划重点选题。

加强红色题材创作,推动红色作品叫好叫座。省委宣传部组织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推出优秀红色影视作品,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一是加大创作生产力度。组织拍摄红色电影《蔡威》、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等革命题材影视作品。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划拨专门经费用于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对红色题材文艺创作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重点扶持。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鼓励红色文化人才申报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推动各地把培养红色文化人才纳入人才工作计划,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中来。

构建立体传播平台,推动红色故事广为传颂。省委宣传部组织有关部门依托各类传播平台,开展红色文化专题活动,切实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一是形成红色文化新闻宣传合力。充分利用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发生和革命先烈诞辰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宣传。福建日报策划推出《龙岩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东南网组织开展龙岩等设区市的市委书记红色文化网络专题访谈活动,共同推出富有特色的融合报道产品。二是打造多元红色文化传播平台。省委宣传部整合党史研究机构、省重点新闻网站等力量,启动“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红色文化VR体验馆”等重点红色文化项目。省发改委依托全省重点科技馆、博物馆等,利用VR、AR等先进技术,建设VR体验中心,推广普及红色文化知识。三是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实践。依托“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东南学术讲坛”等平台,开展形象生动的红色文化宣传普及活动。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教育入心入脑。以红色教育为主题,加大全省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统筹力度。一是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打破市与市、县与县之间的行政隶属界限,重新统一规划布局,推动形成龙岩、三明等红色旅游核心区与闽北、闽东红色旅游区联动发展态势。二是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核心价值,积极完善龙岩百里红色旅游文化长廊、红色闽西旅游线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一批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三是加强红色旅游推介。研发推出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创新、创意文旅产品,编印旅游手册、指南等各具特色的旅游宣传品。加大宣传投入,不断提升福建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