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文旅融合 打造松溪崛起新名片
2018-09-26 10:31:3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百里松荫碧长溪,地处武夷山麓东南侧的松溪是闽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县境山川秀美、支流密布、森林葱郁,各项生态环境指标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城南的湛卢山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流传着一段铸造“湛卢宝剑”的佳话;城西的九龙窑,是宋代精美贡瓷器烧制的遗址;松溪民间的版画艺术,也在历经岁月淘洗后愈加繁盛……


近年来,松溪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保护,让松溪的水更蓝,山更绿,吸引来了各界关注。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深挖文化旅游特色资源,推动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按照“宜养、宜居、宜游”的标准,勾画乡村旅游新画卷。松溪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向着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的目标,全力以赴谱写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以新面貌迎接南平市第二届旅发大会


“感受最深的就是,星空下的松溪,展现新能源时代的千年古县新貌!”


“松溪县的景色真的是很美,郑墩镇的梅口古埠梦幻般的摄影基地,是我们摄影人的好去处啊!”来自霞浦摄影协会的摄影家郑德雄赞不绝口。


16日,在松溪梅口影视城举办的“千年松溪·百年蔗”之“发现松溪”全国摄影大赛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100多名摄影家及特邀嘉宾汇聚松溪,对松溪新貌发出由衷感慨。他们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松溪美丽的自然人文风光、乡村风貌、原生态古民居,聚焦“千年松溪”的悠久历史、特色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为充分展示松溪旅游产业发展成绩,让广大游客共享成果,松溪县还策划了“创意松溪”设计大赛和邮票(明信片)设计发行、“千年松溪·百年蔗”征文大赛、“松溪版画旅游伴手礼”创作比赛、第二届“百年蔗”旅游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一批高品质、贴近市场需求的旅游项目建设和产品包装。近年来,松溪成功创建了诰屏山、招沙甲畲族风情村、塔山文秀湖健身主题园3个国家3A景区,7个旅游特色村、2个省级水上渔村;建设了一批四星、五星级美丽乡村。今年还申报争创梅口古埠、福当山、龙源生态休闲山庄3个国家3A级景区。


绿色是松溪的主色,点绿成金是关键。“当下,绿色+旅游已成为松溪经济增长的新名片,我们要努力使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带动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目标。”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


依托乡村美景,带领百姓致富


日前,诰屏山森林人家的业主刘仁东很是开心。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游客量大增,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游客们在好山好水中品尝绿色食品。”华隆大酒店前厅主管真梅芳表示:“家乡的美景吸引着周边地区游客前来游玩,今年以来,酒店客房入住率明显提高!”


松溪村村有特色,处处是风景。而这些美景,正带动着乡村迈向生态美、百姓富的康庄大道。今年1月-6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4.34万人次,比增28.6%;实现旅游总收入3.4亿元,比增36%。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松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建成了渭田东边创意园、溪东溪源避暑山庄、河东江源度假村、郑墩镇新鲜绿现代农业园、茶平乡生态茶园、旧县东厝稻花鱼庄等十多个生态旅游休闲场所。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运营平台功能,以城乡融合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打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品牌。去年6月,松溪县人民政府与专业运营公司正式签订了《松溪县美丽乡村运营服务合作协议》,计划通过五年规划建设,带动松溪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着乡村旅游由点到线从而连线成片的发展态势。今年1月至8月,在南平市的万人保洁活动中,松溪连续保持全市排名前茅。目前,全县除城区外的96个行政村,已成功整治76个村,并已建成23个星级美丽乡村。同时,为加快红色旅游线路建设,松溪投入5826万元,建设全长约20公里的花桥乡红色旅游线路。


乘势而上,旅游产业铆足干劲


“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松溪将发挥好绿色古文化底蕴优势,把握大众出游、大众消费的时代契机,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县长苏建旗说,锁定目标不放松,为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模式,松溪正全力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天下第一剑山——湛卢山4A旅游景区综合体及湛卢文化小镇、梅口古埠、美丽乡村全域游等景点工程。


松溪还围绕加快建设承接浙沪地区的生态山水宜居城市和对接武夷山的文化旅游城市,出台了《松溪县旅游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极大地带动了景区的发展和旅游活动的开展。兑现了松溪诰屏山景区、松溪招沙甲景区国家3A级景区的县财政奖励。


松溪旅游产业发展,离不开县里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抓项目、稳增长、惠民生、求特色、重生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松溪成功签约了“一溪两岸水美城市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66亿元,以松溪县城为轴心,主要对松溪干流滨水景观带工程、文秀湖小流域治理、小武夷水利风景区建设工程,主城区范围内星桥溪、七里溪、百层溪小流域治理进行规划设计,打造配套设施完整的绿廊体系。(李典利 郑运魁)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