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家乡茶香飘四方
2021-09-02 10:08:5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季夏的一天,午后我慵懒地靠在一个角落,肆意缱绻,心素如简,适得安恬。案桌上清茶一壶,茶香溢满整个屋子。

我最初对茶的认知全部缘于并且仅局限于家乡茶。家乡茶是绿茶,福建是茶叶大省,更是茶叶名省,松溪绿茶享誉海内外。松溪全县九个乡镇均有产茶,有近七十万亩茶园,历史以来虽也生产白茶、红茶和茉莉花茶,但更多的是生产绿茶。千百年来松溪人独守着那片绿,或许是和绿茶大省浙江紧紧相邻有关,但我想更多的可能还是松溪人的那份执着和坚守。他们守着山和水、云和雾,守着明月与清风,让那株茶树在大自然中静静发芽,保留历史上的简单制作,散发着那份属于茶的鲜活清香。

在松溪,只要你认认真真喝着茶,可能就知道为什么最大宗的茶还是绿茶。绿茶冲泡方便,显得简单、怡然;绿茶外形优美,给人优雅、素洁的美感。

松溪绿茶历史悠久,史书上记载的并不多,只能从裸露于外表的摩崖石刻,以及被遗弃的古茶园中去找寻。据松溪县茶叶科学工作者对茶叶资源情况考察,境内海拔最高的龙头山、七峰山,以及风景名胜区诰屏山等地,都发现大面积野生茶树群落,诰屏山古茶园遗址至今仍生长着不少古茶树;境内春秋时代欧冶子铸剑之地,被称为“天下第一剑山”的湛卢山,至今还尚存古代摩崖石刻“香岩茶记”。可以推测,松溪应该在宋代以前就有产茶了。

松溪位于闽浙交界处,群峰连绵,终年云雾缭绕,溪泉密布,是茶叶生长的天堂。

在这片青山绿水,宁静自然的生态净地,阳光雨露和云雾,滋养出片片嫩芽,翠叶舒展、迎风蓄露,又经松溪人灵巧之手,生产出绿茶,泡出一杯杯清香甘美的自然之味。

谈松溪茶不能不说松萝。明嘉靖《松溪县志》有“叶以谷雨前采者,制为松萝”的记载,当地出产的松萝茶即为松溪绿茶类。

松萝茶品质特点是,条索紧卷匀壮,叶张肥嫩,呈波纹隆起,叶背洁白色、茸毛显露,色泽绿润;汤色绿明,香气高爽,滋味浓厚,带有橄榄香味,饮后令人心驰神往。

据明代学者闻龙《茶笺》记载“松萝茶”的采制技术为:“茶初摘时,须拣去枝梗老叶,惟取嫩叶,又须去尖与柄,恐其易焦,此松萝法也。炒时须一人从旁扇之,以祛热气,否则色香味俱减。予所亲试,扇者色翠。令热气稍退,以手重揉之,再散入铛,文火炒干入焙。盖揉则其津上浮,点时香味易出。”从中可以看出,该茶与现今的炒青绿茶制法无异。

松溪绿茶好像都姓“松”:圆条形的是松眉,扁平形的叫松剑,弯曲形的松毫,因珠形的称松珠,螺旋形的松螺,松针形的干脆就叫松针。此外.还有清明前的松萝,秋露以后的松露。泡上一杯松溪绿茶, 会让人联想到在松涛下喝茶的意境。

孩童时代的记忆中,茶是家乡人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不可或缺的伴侣。对家乡人来说,喝茶既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道礼仪规矩。每天从早到晚,壶里杯中不换上几回茶叶,都是十分没有面子和不懂生活的表现。日常居家是用茶壶泡茶,一家人自饮自斟。而但凡有客人到访,主人却不会直接从茶壶里为他斟茶,非得要洗净一只茶杯,另沏新茶奉上。不管客人会待多久,茶都是要现泡的,这既是对客人的尊重,也是对茶叶的敬重。客人也心领神会,非迫不得已,总会坐下来,和主人家长里短、海阔天空地聊开去,直至把一杯茶喝到寡淡方才告辞。临别前要由衷地夸赞一句:“这茶叶真的不错。”算是对主人热情的感谢,又是对这杯香茶的赞美。

家乡人还有一种浓厚的“野茶”情结,执着地认为那些自然散落零星生长在深山峡谷的野茶,远离繁华喧嚣,不受尘世污染,味道更香、更醇,蕴含着神秘的仙气和灵气,用当下的话说,就是“更加原生态”,野茶为茶中极品。诰屏山古茶园、溪源洞古茶园中深坳幽谷的野茶,更是很多爱茶人的渴望与梦想。

松溪绿茶外形美,内质好,品质优的特点,所创制的九龙翠芽、松芽、松萝秋色等名优绿茶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名茶称号,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已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松溪绿茶,销路十分顺畅,前景十分乐观。松溪在全国各地开办茶庄、茶叶专卖店三千多家,产品还进入天福茶叶、北京张一元等国内大型茶叶销售企业;绿茶出口稳步发展,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欧盟、美国、东南亚及我国香港等地。“养在深闺人初识”的松溪绿茶,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将最美的一面呈现给世界茶人。

身为茶乡儿女,寓居厦门的日子里,爱喝的一直还是家乡绿茶。家里邮寄给我的绿茶,由于包装简陋,每回寄到我手里的茶叶总会有些损碎,外观打了折扣,但浓郁的茶香却依然能够一解游子的思乡情愁。早晨,沏上一杯,闭着眼睛深吸一口从茶杯里升腾起的茶香,仿佛又回到了家乡、见到了亲朋好友,如醉如梦,一整天都精神十足。在家乡茶面前,无论多么顶级的其它名茶,都只是“茶”而已,唯有来自家乡的茶,才既是茶,又是情谊和乡愁。

曾经的岁月里,松溪绿茶在我眼前飘着清香。家乡茶香醉了人生的每一段旅程;未来的日子里,家乡茶自然也会浸润光阴的每一次变幻。 (魏农)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