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松溪县法律援助案件获评“2020年福建省妇女儿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
2021-03-11 10:47:04 来源: 松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日,福建省妇联办公室、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协会等五部门联合发文,通报2020年福建省妇女儿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评选结果。

由南平市妇联选报,松溪县河东乡政府、松溪县法律援助中心、河东乡妇联共同承办的《巾帼维权解民忧 “外嫁女”同享待遇--南平松溪县刘某等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侵害案》,在报送的38个典型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福建省妇女儿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

据悉,案件中刘某等10名妇女是河东乡某村某生产小组的成员。她们大都嫁给城镇居民,但户籍没有转出留在了娘家,医保、社保等也继续在原村民小组办理,未在配偶所在的基层组织享受相关待遇和福利。2017年以来,该小组成员陆续收到几笔征地补偿款,而刘某等10人却未获得,理由是:“她们已经外嫁属于‘挂户’,不应当享受原生产小组的村民待遇。”2020年2月,刘某等10人踏上要求享受征地补偿款的维权之路。松溪县信访局、河东乡政府、河东司法所、河东乡妇联等部门多次调解未果,于是建议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2020年3月,刘某等10人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承办案件的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收集材料,做足诉讼准备工作,最终胜诉,松溪县人民法院依法判令该小组给予刘某同等村民待遇,并限期支付征地补偿款。与此同时,其他9名“外嫁女”也获得同样待遇。8月17日,拿到征地补偿款的刘某心情舒畅,专程将写着“妇女维权解民忧,法律援助见真情”的锦旗送到县法律援助中心。

据统计,2018年以来松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妇女儿童援助案件541件,为该群体挽回经济损失近48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和保障。(雷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