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大白”之前冠“九龙” 只 缘 奇 茗 出 松 溪
2019-01-18 11:26:40 来源: 今日松溪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萎凋后的白茶经蒸汽机蒸熟变软,用布袋套制成直径18厘米的圆形茶饼坯;再以25公斤重的石磨沉压冷却,20分钟左右定型成了一块块的茶饼。元旦前后,福建省松溪县茗博茶业有限公司厂房里,氤氲的茶香消融了凛冽的寒气。


“看茶制饼,灵活变通,这些工艺原理至今依然管用。”公司总经理李光发解释道:“机械压饼虽然简便,但多了石磨沉压这道手工活,使得白茶饼的结构外紧内松,既有利于内含营养物质的转化,也方便品饮时的撬动。”


沿着福鼎、福安、政和、松溪到建阳县(市、区)的山势,千百年来,闽东延伸到闽北的这块斜长形的中国版图上,分布着叶片硕大、毫心肥壮、茸毛洁白的小乔木——大白茶树种。其中,源自松溪县郑墩镇双源村九龙岗的叫“九龙大白茶”。


爬上九龙岗,同行的双源村老茶农曹义旺告知,先辈们都说起伏的山脉到此呈现出“九龙归岗,风水聚合”的气象。实地观察,茶树生长在山窝里,接收的漫射光有利于氨基酸的积累;连片常绿阔叶林涵养着水土,野果山花的香气能不时被茶树所吸附;土层深厚疏松,红黄土壤富含茶树所需的营养……诸多元素的叠加,大自然赠给了九龙大白茶的“天时和地利”。


1963年,魏明西等村民在九龙岗开山劈草时,辨识到了七株老茶树。经过枝条留育、压条繁殖、扦插育苗,数年间扩大到12亩。1981年,松溪县茶科所带回200多株茶苗进行区域试验对照,育成了九龙大白茶。除了本县推广外,闽浙相邻部分地区也有引种栽培。


1998年,九龙大白茶被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确认为省级优异茶树品种。跟同类良种相比较,它具有“三特”看点——发芽特早,芽头特长,毫色特白;“三耐”习性——耐旱,耐寒,耐肥。滋味鲜爽甘醇,婉约幽雅,牡丹型倾向兰花香,寿眉型倾向奶油香,顶级的“九龙大白”银针散发出“毫韵花香”的口感,慢呷回味,令人难忘。


然而,如此奇茗为什么存世稀少?


“‘只管吃饱,不管吃好’的年代,在产量和品质之间,人们更多选择产量。” 李光发透露:“九龙大白茶叶片较薄,产量较低,导致经济效益欠佳。近40年来,随着福安大白、福云6号等大量调入挤占,目前九龙大白茶母树源仅仅一亩多,繁衍至二代的茶园不过50多亩,一年产量也就区区几百公斤。”


2013年,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采购部经理张雨询问李光发:“九龙大白茶是松溪‘宝贝’,不知现在可好?”经向原国营郑墩茶场场长朱步泉了解后,他俩直奔九龙岗,在福建省农业厅和松溪县人民政府2009年立的石碑上方,但见茶树周边杂草丛生,一派荒芜。


曹义旺说:“九龙大白茶在双源村一度扩种到27亩,当初归属郑墩公社茶叶专业队。后分成5股承包给村民。因为赚头越来越少,有的移栽杉树,有的干脆不管了。”


李光发1998年向政和县师傅学做针螺茶,又跟武夷山市师傅学做乌龙茶,2003年回到家乡郑墩镇办茶厂。凭借多年从事茶业的经历,他觉察到了松溪“宝贝”的出类拔萃,2014年承包了双源村的九龙大白茶母树源基地。


此后,茗博公司携手松溪县茶叶管理总站,从母树中选育试种第二代茶苗。茶农负责管理采摘,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有机肥采购和产品销售等系列服务。曹义旺算了一笔账:“今年,我们的收入都增加了三成以上。”


九龙大白茶可做红茶、绿茶,但最适宜做白茶。近几年,面世的“九龙翠芽”“九龙玉叶”“九龙雪芽”等红、绿、白茶样品,6次夺得福建省名、优茶奖。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检测报告显示:九龙大白茶水浸出物39.80%,茶多酚20.80%,氨基酸总量4.70%,咖啡碱4.72%,均高于福鼎大白茶。


为什么要发扬光大九龙大白茶?松溪县委副书记、县茶叶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周靖给出两种理由:


品质的高低,决定产品的价值。当优异性跟稀缺性相结合,某种茶类就可能产生“母树大红袍效应”。2013年至今,全国白茶市场行情持续升温。量少价高的九龙大白茶无需像不少品种茶一年采几茬,劳力降低,报酬反超,自然受到茶人的青睐。


工艺的精湛,难追品种的优势。松溪是中国名茶之乡和福建省茶叶重点县,名闻遐迩的“松溪绿茶”是制作工艺的杰作,但独树一帜的九龙大白茶品种却名气不大。品种原产地打响地方知名度,具有无可复制的先天优势,加上后发的制作工艺的改进提升,跻身全国茶业市场一席之地便有可能。


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品种改良、厂房租赁和茶山整治;规划5年时间,全县扩种茶园1万亩;制定地方产品质量标准,申报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立研发小组,挖掘特色文化,打造公共品牌,组织全国参展……眼下,松溪县对九龙大白茶的支持举措不断,力度空前。


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朱步泉回忆,1962年松溪县白茶总量高居福建省第二位,其中大白茶类又以74%的份额独占鳌头。“茶界泰斗”张天福发表的《福建白茶的调查研究》一文中,对此就有数据分析。白茶是我国最早出现的茶类,也是保持自然气息和医药保健功能最多的茶类。期待九龙大白茶卓尔不群的品质,不久能在中国白茶的芳菲苑里重放异彩,造福百姓。(叶国宝 叶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