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熬夜后如何恢复元气
2024-02-21 09:02:4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春节期间常与亲朋好友欢聚,白天相互串门,参加各种饭局;晚上熬夜守岁、通宵娱乐。如此昼夜颠倒、生物钟紊乱是许多市民过节的常态。也许您会认为,只要第二天补觉就能恢复精力。医生提醒,熬夜会对身体产生较大伤害。

“尤其是年轻人,春节长假容易放纵自我,出现‘报复性熬夜’。不好好睡觉会造成许多不良后果。”南平市人民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蒋幼聪介绍说,持续熬夜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精神萎靡。这是因为身体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使交感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导致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低下,头晕脑胀,头痛、情绪不稳定等现象。其次,熬夜会加速皮肤的老化,使肌肤粗糙、缺乏弹性、脸色偏黄、长斑、长痘等问题。对于那些通宵打游戏、追剧、玩手机的市民,会出现眼袋、黑眼圈、或眼睛布满血丝。这是因为持续过度用眼,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长期熬夜会让眼睛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导致眼睛干涩、视力下降,严重的还会诱发视网膜脱落甚至失明。“熬夜会猝死”并非是句玩笑话,如果短期睡眠被剥夺,就会让交感神经过度的兴奋紧张导致血压升高,出现压力激素分泌增加,肝脏的修复受影响,糖耐量异常,心跳不规律等情况,从而增加猝死风险。

熬夜后大家普遍的想法就是,第二天补补觉又能元气满满。但从中医的角度认为,早上随着太阳的升起,人体的阳气也开始升发。如果此时不起床,会遏制阳气,使人一整天都昏昏沉沉,越睡越困。蒋幼聪表示,即便在熬夜之后也尽量保证早上9点之前起床,这时候是胃经活跃的时期,可以吃一顿营养丰盛且清淡的早餐,少吃甜食和油腻的食物,多吃谷物和蛋白质,因为糖分和油脂会让人感到疲惫。可以选择柑橘、苹果等水果给身体补充维生素,有利于身体机能恢复。多喝温开水,不喝或者少喝茶水或咖啡,这类饮品容易引起神经兴奋,影响到夜晚的睡眠。

睡眠不足可以利用午休时间补觉,最好是午饭后半个小时再睡。午觉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以内即可,这样有利于生物钟调节。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放松全身,从而促进睡眠。需要注意的是,泡脚水不宜太烫,控制在四十度到四十五度之间,每天坚持泡脚十分钟,对进入深度睡眠有帮助。如果熬夜之后出现头晕脑胀的症状,可用双手指腹对头部的太阳穴、印堂穴、百会穴、风池穴进行按摩,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缓解、消除熬夜后的疲劳和倦怠,维持清醒的状态。(黄靓 杨德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