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冬季高发 出现胸痛需警惕
2024-01-17 09:34:3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年终岁首,天气仿佛坐上“过山车”,忽高忽低。受天气变化影响,去年年末以来,我市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有所上升,作为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多数人对“胸痛”并不陌生。那么,胸痛为何频发于冬季,胸痛好发于哪一类人群,如何防范胸痛的发生,一起来了解一下。

胸痛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

“每年9月份至来年的3至4月份,是胸痛的高发时间。”南平市建阳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余清贵介绍,每年天气寒冷的时节,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刚迎来2024年的第一周,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就已经接诊了7位急性心梗患者。因为天冷时,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可能出现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冠脉血液供应随之减少,导致胸口出现疼痛、发紧的情况。

而随着如今年轻一族生活方式的改变,胸痛患者也出现年轻化的趋势。“近三年以来,明显觉得胸痛患者中,中青年人群增加了。”余清贵说,去年,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接诊过最年轻的心梗患者仅20多岁,而胸痛患者中30多岁的青壮年也并不鲜见。

胸痛患者为何会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余清贵解释,这多数是由于年轻一族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比如吸烟、喝酒、熬夜等,其中,吸烟是很重要的危险因素。此外,本身存在慢性病,比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人群也更易出现胸痛。而平时缺少体力锻炼,体重超重的肥胖人群(尤其是腹型肥胖)也更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吃夜宵,也喜欢摄入高油高热量的食物,而一些生活在城市里的年轻人,工作劳累、休息不好,得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越来越多。”余清贵说。

关于胸痛的预防,找准病因是关键,此外,余清贵建议,胸痛的预防一般从饮食、生活习惯入手,比如:一日三餐应规律,营养搭配要全面,减少盐、脂肪摄入。生活上应戒烟,不酗酒,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进行适当体育锻炼,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在健康状态。

胸痛是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急性症状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发展,不少医院的医生都开始用短视频科普胸痛,但是许多人却很疑惑,心梗和胸痛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医院设立了胸痛中心,却不见“心梗中心”?

“实际上,胸痛是心血管最常见的急性症状。而高危胸痛主要为三种,第一便是急性心梗,第二是主动脉夹层,第三是肺动脉栓塞。”余清贵解释,胸痛有轻有重,急性心梗则是急性胸痛最常见的病因之一。需要注意的是,胸痛并非都是因为冠心病、心梗导致,引起胸痛的常见原因包括: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炎、外伤、急性冠脉综合征(如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胸膜炎、肺炎、纵隔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

回到胸痛本身,余清贵介绍,作为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急性症状,胸痛虽然痛,但实际发生时,一些症状并非“痛”,如果出现胸闷,紧缩感、针刺感疼痛,甚至一些不典型症状,如恶心、呕吐、牙齿痛、咽喉痛、肩膀痛等,都属于胸痛范围。余清贵提醒,有以上症状的人群,特别是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或者有不良生活习惯者,应及时到当地的胸痛中心进行诊治,以免错过最佳诊治时机。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特别危险因素,也可以到医院做血生化和心电图检查。”余清贵介绍,一旦有症状出现应有所警惕,特别是出现和活动、休息相关的症状,比如停下来休息后胸痛、胸闷、乏力得以缓解,但是一旦进行体力劳动,又出现胸痛、胸闷、乏力等,严重时出现全身冷汗、濒死感等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心肌梗塞,是普通人熟知的一种病症,就像电视剧中就曾出现“一个好端端的人,突然捂住胸口,倒地不起”的情况,多数人都知道,一旦得了心梗,就医不及时可能会失去生命。

为什么有许多心梗患者在发病前都不知道自己得了心梗?余清贵解释,由于心梗患者年轻化,许多患者出现胸痛症状时,往往忽视了症状,没有及时做检查。实际上,心梗高危人群,往往有冠心病家族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这类人群尤其应加强警惕,宁可多做一次检查,不可忽视症状。

急性心梗发生时,会出现胸骨后心前区的剧烈疼痛,如果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则考虑心肌梗死,此时如服用速效救心丸,且休息后不能缓解疼痛,发作时伴有烦躁不安、全身大汗、 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脸色苍白等,这些症状都提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需紧急送医。

胸痛中心是救治胸痛患者的高效生命通道

不少市民注意到,近年来,南平市第一医院、邵武市立医院、建阳第一医院等均设立了胸痛中心,胸痛中心的设立有何意义?

“胸痛中心的定义,它不是一个科室,而是医院的一个急救系统。”余清贵介绍,以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为例,胸痛中心是以心血管内科和急诊科为核心科室,集全院医疗技术、人力,优先使用医院绿色通道,让胸痛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恰当诊断和治疗的“绿色通道”。以“胸痛优先”为原则,患者求诊于胸痛中心,会被优先接诊,CT等检查也是优先做,挂号、取药等窗口也是优先,病例上会盖上绿色通道的印章。并且胸痛中心推行“先救治后收费”,每位患者来胸痛中心,先进行筛查,如果确诊为心梗,需要进行手术或溶栓治疗,患者立即被送进导管室,最大限度地为患者争取心梗的黄金治疗时间。

余清贵说,2019年建阳第一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后,胸痛患者的接诊率、处理率得以大大提高,直接表现在急性心梗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明显下降,随着胸痛中心技术力量的提高,目前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已经能常规开展急诊经皮冠脉内介入治疗手术(PCI)和溶栓治疗,此类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较好治疗,不再需要转诊至上级医院,极大保障了县市地区胸痛患者的健康权益。

“按照胸痛中心要求,急性心梗患者从进入医院的大门,到血管开通,必须在9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尽管这个目标很难,但是胸痛中心成立至今,我们目前绝大多数病例已经能够在9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操作。”余清贵说,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机”,胸痛中心成立第五年了,每一分钟的“提速”,对中心所有医护人员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

而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的成立,也将健康权益辐射至建阳各乡镇。胸痛中心成立当年,建阳第一医院便牵头组建建阳地区胸痛会诊群,每个群内的卫生院都能直接问诊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一旦出现情况,能随时将患者检查资料等上传至会诊群,随时保持联络。如果是确诊的心梗患者,能够直接绕过急诊科,送至导管室,这样能进一步缩短转诊治疗时间,降低患者心肌损伤。这样的“快捷通道”的开通,也能挑出重病患者,让此类患者得到及时诊断。

采访中,余清贵提到他曾救治过的一位患者,那是一位71岁的建阳麻沙镇的患者,该患者在一天早上突发胸痛,送至麻沙卫生院做完心电图等检查,显示心跳30多次/分钟,收缩压仅为60多mmHg,病情非常危重。在会诊群初步了解患者情况后,余清贵考虑患者为心源性休克和急性心肌梗死,此类患者在以前需转诊至上级医院,起码在发病2小时后才能被救治。而彼时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已经成立,具备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能力,余清贵指导麻沙卫生院为患者维持生命体征,同时立刻转诊至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很快,患者到院,导管室的医护人员早已准备得当,患者直接上台,立刻做冠脉造影,确诊为急性右冠状动脉梗死。余清贵带领团队为患者放置临时起搏器,打通血管,植入支架,患者病危情况得以迅速改善。两天后,拔掉患者的临时起搏器。七天后,患者可以下地行走,几乎没有留下后遗症。

“现在我们也重视手术后心梗患者的康复指导。”余清贵说,近期,建阳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准备成立随访团队,打算定期随访手术过的心梗患者,建议其进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进行适当体力锻炼等,让此类人群不再复发心梗。(李思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