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湛卢文化 > 正文
民风淳朴烧茶桥
2023-09-04 09:18:22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闽东北是厝桥之乡,松溪的厝桥也不在少数。在境内的二十多座厝桥中,有以壮观取胜的,如似长虹卧波的五福桥;有以精致闻名的,如重彩浓抹的花轿子,但这些厝桥中最为著名的却是一座朴实无华的“烧茶桥”。

烧茶桥,原名溪桥,在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附近,是一座屋式古廊桥。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而后经过多次修缮。1969年村民捐资建成四间曲尺型木廊桥,桥长16米,桥宽约4米;四柱九檩,叠梁式屋架;屋面为悬山,皮条脊。2000年夏,拆除木桥屋建钢筋混凝土结构桥屋,硬山屋面,铺红色琉璃瓦,二龙戏珠琉璃脊饰。桥为单跨实腹式石拱桥,拱圈坐落在基岩石上,为等截面圆弧拱,用料石纵砌。

烧茶桥是通往松溪县著名风景胜地白马山的必经之路。白马山海拔千米,以凝灰岩风化形成奇崖绝景,山中还有历史悠久的寺庙,吸引了众多游客。桥周围有稻田千余亩,田间劳作的农民经常在桥上小憩饮茶。桥上茶水长年不断,供过路行人和田间劳动农民免费饮用。

附近下蓬、潘源、溪边三个自然村的240多户人家,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到农历十月底,主动轮流到这里烧茶。烧茶农户这天要挑50多公斤柴火和0.5公斤茶叶,到这里烧六锅开水,一般要烧半天,阴雨天和农忙亦不中断。就是遇上夏收大忙,轮到烧茶的农户劳力再紧张,也要挤出一二个人来这里烧茶,且不取分文报酬。久而久之,溪桥被人改称“烧茶桥”。

“烧茶桥”烧茶的历史到底有多长?据当地一位百岁老妪回忆:自她懂事起,这桥就有人烧茶,听老辈人说距今已有六百年历史了。也就是说,桥建成以后,就开始“烧茶”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村道的多次拓宽、取直、改建。如今的“烧茶桥”已与路分离,成了路边的一座桥形廊亭,并由木结构改建为水泥砖瓦结构。桥的功能虽然不存在了,但“烧茶桥”烧水泡茶供人无偿饮用的传统仍在延续。过去,我们来到此桥时,看到“烧茶桥”里的灶内薪火未暗,旁边一凉一温两大桶茶水静静地等待着路人的饮用。由于天气酷热,同伴迫不及待拿起饮茶用的小竹筒一口气饮下两“筒”,顿感解渴、消暑,这种清爽神怡的感觉难以用言语表述。

烧茶桥的两头石门口,各有一副对联,正面石门上的对联是:“清泉滋万物,香茗润众心”;侧面石门的对联是:“村中钟毓地,山下晶莹珠”。两联都十分贴切,富有真情与暖意。

无偿供行人饮用的烧茶桥,体现了松溪人的待客之情。仅就烧茶免费供行人饮用这一松溪习俗来说,松溪县城有十几位老人每年夏天在县城七一桥头义务烧防暑茶,免费供过路行人饮用。这种用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这一善举感动了许多路人。

愈往大山深处走,风景愈美,民风也愈淳朴。如若不信,可以去松溪见识见识那座“烧茶桥”。(黄睦平)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