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小县松溪,缘何单项冠军多?
2023-05-25 09:40:16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天气渐热,在闽北小城松溪,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其中,不乏“单项冠军”企业——

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ES纤维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

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是再生涤纶短纤工艺全国行业龙头企业,预计在2025年前全国市场份额可达20%~30%;

永顺机械,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农(烟)业机械龙头企业,也是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

福建龙坛茶业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绿茶加工出口企业;

福建华韵竹木有限公司,竹砧板的全网销量第一,销售额达2500万元……

在政企合力、龙头引领下,今年一季度,松溪规模工业增加值、税收、用电量等指标位居南平市前列,顺利实现“开门红”。

“抢跑”

近日,松溪县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火力全开。与此同时,园区招商也紧锣密鼓地展开。

“‘三争’号角已吹响!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对于经济还欠发达的小县城,要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必须抢跑。”松溪县县长吴英杰说。

抢进度,抢出发展新气象——园区已经签约21个工业项目,其中11家入园企业已开足马力全面投入生产。三和园C区,龙坛茶业、熹茗茶叶、好味食品、百年蔗酒业等竞相封顶……园区项目从开工到达产用时两年零一个月,比计划时间足足缩短11个月。

抢招商,抢出发展新形象。该县组织团队,北上江浙沪、南下广州深圳招商。“松溪虽地处闽北山区,但是这里的服务意识、招商精神感动了我。虽然其他地方给我们开出了更好的条件,但是我们还是看上了这里的生态优势和人文情怀。我们企业落地后,还将我的下游企业一起引过来!”闽松纤维公司董事长周益民说。

“超车”

“经济的赛道上实现争先进位,我们要学会直道加速超车,弯道上技术超车。”闽瑞纤维技术负责人卓志明,刚拿了中国纺织协会颁发的微细旦ES纤二等奖,在这次评比中,能拿到大奖并且能够实现立即量产,这是难中之难。

科技创新,是超车的关键。

立足山区,当地企业发扬工匠精神,矢志研发。目前,松溪县共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闽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闽瑞、华韵、隆达、永顺);创新型中小企业7家(三维利、强跃、银泰、普仑斯、亿达、永顺、闽松);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永顺、闽瑞、华韵);两化融合项目共4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1家(华韵);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家(闽瑞、华韵);省级绿色工厂1家(闽瑞);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项(永顺棉花拔杆机和籽棉打包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家。

“冲刺”

产业经济体量不大,从另一个方面看,也意味着产业“包袱”少,绿色发展可以奋起直追!

近期,每天凌晨的机械制造园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奥大机械科技制造负责人孔总说:“目前我们接的单子,已排到了9月份,再不加班加点,我们就交不了货。”

这背后,是松溪县为打造营商好环境的加速冲刺。

松溪县明确处级领导带头冲锋,县乡两级59名责任领导主动出击,4个银行部门协同推进,35个责任单位齐力攻坚,深入工业一线督项目、催进度、解难题。

时代文具有限公司扩大产能需要资金,政府工作人员靠前服务,立即帮其对接银行,申请到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资金到位,销路打开,企业不仅“活”了过来,新厂房建设步伐也快了起来。

为缩短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时间,华韵竹木有限公司年产1.5亿双竹木工艺筷及年产500万件竹木厨房用具改扩建项目,成功办理了“验收即发证”审批服务,打通了项目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

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在持续优化投资兴业、干事创业“两个环境”政策下,相关部门倒排工期,主动对接企业,提前介入服务;每季度召开工作流动现场会,比进度、拼干劲、赛成绩……

当前,松溪全县上下聚力“三争”,全力稳预期、强信心、拼经济、促发展,全面开创松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李典利 伊丹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