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央视关注:可盐可甜的元宵丸,你吃过吗?
2023-02-02 09:16: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麻婆豆腐、东坡肉、宋嫂鱼羹、左公鸡……一道美食要是以人命名,多半有个传奇的制作故事和特别丰富的市井滋味。在福建福州,也有这么一样传统美食,让台江码头之上、街巷之间的老福州人心心念念,百年追捧。

2018年入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耳聋伯”元宵丸制作技艺,包裹的不仅有美味,更有老福州的生活传统和地域文化特色。

来福州的北方人常会困惑:元宵居然不是甜馅的?和北方大不同,传统福州人口中的“元宵丸”从来都是肉馅咸味。而在诸多的肉馅咸元宵中,耳聋伯元宵丸一枝独秀,从光绪年间始创,传承到了今天,成了福州家喻户晓的百年老字号。

耳聋伯制作的元宵丸外观形似小木鱼,配料讲究。它皮薄馅多、饱含油汁,味极鲜美。还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每粒元宵丸都能做到皮与馅不粘在一起,皮Q弹,口感嫩滑且不粘齿,肉馅紧实又有弹性,汤汁晶莹剔透,口感清香。

福州元宵丸的酱香味道,给人一种香而不腻、回味无穷的感觉。每逢春节与元宵,老福州人都爱买些元宵丸,它包裹了福州人对平安、团圆祈望,也象征着一种幸福与安康。一碗浮浮沉沉、热气腾腾的元宵,也是一碗老福州的生活故事。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