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松溪县检察院:优化刑事检察人才梯队 全方位锻造刑检“铁军”
2022-11-01 10:30:31 来源: 县检察院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年来,县检察院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专家型、服务型、文化型”检察院为目标,始终把加强刑事检察部门青年干警能力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积极搭建培育平台,创新练兵方式,努力锻造出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刑检“铁军”。

庭审观摩学习 磨炼出庭经验

近日,县检察院就办理的蔡某某、吴某某、范某某职务侵占案组织开展庭审观摩评议活动,检察长黄丽萍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县检察院干警观摩庭审并进行评议。

近年来,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要要求,不断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着力提升青年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实战能力。

组织刑事辩论团 展现论辩英姿

县检察院干警彭华、王敏两名选手在省、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业务能手”“优秀公诉人”称号。今年来,该院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备战全市优秀公诉人竞赛,举办首届公诉人论辩赛,通过以赛促学、比学赶超,不断提升青年公诉人实战能力和专业水平。

举办法律沙龙 提升理论素养

该院通过每月举办一次“法律沙龙”活动,以一课一专题的形式,邀请刑事检察经验丰富的干警进行授课,持续抓好“检察官教检察官”和“指导性案例进课堂”,有效提高刑检人才队伍整体理论素养。截至目前,该院共有11人次分别入选省、市两级业务类、检察理论调研类人才库。

召开业务交流会 锻造法治思维

刑事检察部门采取集体学习与外部交流学习双向模式,通过定期召开业务交流座谈会20余次,总结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优缺点,并进行分析研讨,及时将办案效果突出的案件总结成典型案例,为检察官拓宽办案思路,搭建业务交流新平台。

强化联动配合,刑事检察部门不定期与县法院、公安局进行业务工作会商,以不同的视角对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反思,消除争议问题上的分歧,并就提高案件的办理质效达成共识。

列席检察委员会 拓宽办案视角

该院选拔理论功底深、办案经验丰富的年轻业务骨干轮流列席检委会,与检委办共同承担案件审查工作,并供检察委员会委员参考,实现检委会履职能力与青年干警工作能力双提升。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强化实战演练,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课堂主讲、案例讲评、案件讨论、竞赛活动、论坛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刑检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训练和培养,切实抓出成效。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