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走进千年古村 感受魅力郑源
2022-08-02 09:18:4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政和县镇前镇镇前村郑源自然村是生动清灵的“中国传统村落”,也是诗情画意的生态之村。这里民风淳朴,风光秀丽,出过“武林”“文魁”,还有博士2人,教授3人,硕士9人,被誉为“闽东北蓬莱第一洲”。村落中不但保存着多座政府不可移动文物的明清时期古民居、祠堂、庙宇、古道、古桥,而且这些古建筑还生机勃勃,荫庇着古建筑的后人,在里面繁衍生息,枝盛叶茂。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吸引八方游客。

7月24日,顶着骄阳,我们随政和县民俗协会走进郑源村,探寻郑源村民俗之美、人文之美和乡村振兴之美。小车迎浦塞公路行驶近1小时,渐次转入郑源村福源路,但见道路左侧绿荫碧水,庄稼葱绿,生机盎然,和风送爽,闻花香、听鸟语。道路右侧竖着三座长长的书法碑栏、芳名碑栏、诗词碑栏。凤山脚下4棵柳杉、1棵红豆杉傲然挺立240年,郁郁葱葱撑成一把把大伞。太阳光穿过浓密枝叶,闪耀亮光,呈现一派诗情画意。

离大树不足百米的郑源河,宛如扬帆起航的船,河水清澈见底,鱼游虾戏,几只鸭子在河中不时地发出呱呱叫。岸边柳丝婆娑,袅袅娜娜。拦河坝下突兀一块相传500年前指土为金的仙人,不慎将怀中玉石失落,坠入河中,化作一块形如玉印的大石头,当地人为保护这块玉印大石,岸边建起福源庵、福源廊桥、观音文化广场,建筑物的每根木柱、横梁都写上对联。

沿着200米磨得溜光鹅卵石的河边栈道行走,映入眼帘是一座优雅、沉静、大气的“聚贤亭”,檐枋处“本土雄心”、“风骨梅香”“古邑文脉”行书笔力劲挺,似乎在召唤着身在异乡的游子们悠悠恋乡情,拳拳游子心。穿过聚贤亭,跨上爬满藤萝、垂帘般挂向水面的石拱桥,举目四望,湛蓝的天空云朵如絮,巍峨的凤山、牛山烟岚缭绕,土墙黛瓦鳞次栉比,一叠叠马头墙灵动优美,构成一幅意韵充盈的水墨丹青画。

踏入泛着幽幽光泽的巷道,斑驳的墙体、绿绿的苔藓,老旧气息款款而来。漫步平直交错的小巷,犹如故事里一个个章节,让你不停地追寻下去。走近清光绪年间63号门牌古民居,青石门楣雕刻“门承通德”四个大字,顿时让人联想到房主是否把南北朝庾信所著的《小园赋》中“门有通德”改动了。青石条门楹联顶端雕刻鹿、鹤和龙头鱼身组合图案,内雕刻一楹联:“春临柳色翠环户,风送梅花香满门”。与63号古民居一墙之隔的是一座郑姓古粮仓,房屋已倒塌,四周的风火墙,扬起高高的翘檐,院子里杂草丛生,显得分外清远而古朴,但青石条大门依然挺立,门楣雕刻“春风及弟”,门楹联顶端雕刻“祯祥”,楹联:“禄赐尚书锦世泽,门旌通德永家风”。两栋相依古民居,蘸尽浓墨石雕汉字,穿透青石,俨然是房主深邃的慧眼,传递出崇文重教、注重道德礼仪和生态文明的底蕴,折射出房主审美感受、审美情感。75岁退休小学校长魏郭映回忆长辈们介绍,明末清初的一年夏天,政和县发大水,导致成百上千的灾民流离失所,饿殍累累。郑姓于心不忍看着村民受难,开仓赈灾,其妻每日熬粥救济难民,缓解灾情。他远走闽东,访亲探友,筹集谷物、白银钱财,赠送遭难族人和乡民度灾,时时提醒村民平时要屯粮备战备荒,他的义举广为民众称赞。

曲径通幽中拐进47号魏敦禄古民居,院落宽大,正屋为一字形前墙,天井青石条完好,墙面中央一个大“福”字,隐隐约约显示一副对联,题引:“敬胜利吉”,上下联是出处王羲之的书法“文章移造化,忠孝作良图”。前堂摆放一具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的朱红色佛厨,厨门3个铜拉手,厨板雕刻有炯炯有神的飞龙,各显神通的八仙过海,争奇斗艳的牡丹,体态轻盈的仙鹤 ,飘浮流畅的祥云,整件佛厨木雕技艺精湛,图案纹路细腻,惟妙惟肖,充满动感。而48号魏敦禄“爱吾壶”古民居,大门楹联“生鑑千秋钦谏议,锦旋万古仰司徒”令人惊叹。一家紧挨着一家,一檐一角、一廊一柱、一窗一棂、一图一饰,就像一个个跃动的字符,书写出丰厚的古籍本,绵延千年。这些雕刻图案,藏而不露勾勒出鲜明的乡风民俗景观,契合人们对天人合一的认识。这些雕刻图案,凝聚起魏氏先人的智慧,反映了魏人对忠义仁孝的崇高赞美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挖掘传统文化,”银发”绽“芳华”。2009年秋,退休干部魏敦贵带领魏郭映、魏重春、魏重胜等退休人员,四处筹集资金,重修古民居,恢复损坏古迹,硬化乡村公路,提升民俗文化设施,打造郑源村文化古迹、文化体验、风景游览于一体,尽显文化旅游与人文景观魅力。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高山特色农业,种植玉米、土豆、青椒。如今,蜿蜒的田埂舞动着妩媚的身影,像一组组五线谱,咏唱着充满诗香的田园交响曲。田野上青枝绿叶的农作物,把郑源村田地点缀得愈发绚烂。(杨则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