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一起来练“木陈拳”
2021-12-08 10:57:00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木陈拳,松溪本地称“打青狮”,一百多年前由浙江省龙泉县八都镇张岩村传入松溪溪尾村。招式有十多种,其中以耍大刀、流星锤、耍木棍、大戟、三头叉、长棍、四门拳、五虎拳、双刀、铁刺、木刨较为常用。木陈拳套路复杂,主要用来强身健体、自身防卫,也可用于逢年过节表演活动和各种庙庆演出。2021年10月,木陈拳被列入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动作要标准、有力,手要这样……”日前,松溪县渭田镇溪尾村木陈拳非遗传承人周培珠正在和学员一起练习木陈拳,这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一有空,就和大家相约切磋“武艺”。

木陈拳于清光绪二十五年由江浙一带传入溪尾村,杨秀登为第一代传人。由于当时社会动荡,民生不安,杨秀登结合防身需要,经过十余年的勤学苦练和摸索总结,奠定了溪尾村木陈拳的基础,并在此后二三十年广泛传授给村民。村民们在劳作之余练习武艺,受益颇多,便代代相传,流传至今。传至第五代传承人周传芳的时候,由于他大力组织本村及周边青年跟班学习,练习木陈拳之风达到高峰。现在的木陈拳县级传承人周培珠就是他的得意门生。采访中,周培珠告诉笔者,木陈拳包括空手单打、流星锤、四门拳、五虎拳等,是几种武术套路的总称,既可自娱自乐、又可强身健体,包括九下手、四门裙、五色杂耍等套路。

自古以来,溪尾村地处省界,山高路远,百姓常遭土匪掠劫。人们为了抵御匪患,多以身边常用的刀、锤、棍等劳动工具和拳头为武器,练习御敌防身之术,常年以往,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木陈拳,后人经过挖掘、整理、编辑,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木陈拳武术套路。

木陈拳继承人叶梓璇年仅14岁,在祖辈的耳濡目染下,练拳多年不仅增强了体质,还获得了不少荣誉。据了解,叶梓璇不仅在今年的南平市运动会武术锦标赛上获得长拳项目金牌,还在去年厦门市运动会武术套路锦标赛上获得两块金牌。现如今,叶梓璇在松溪二中就读,尽管课业繁重,但是她每天还是坚持练习武术一个半小时,这几年来从未间断,业余时间还经常带着同学一起练习。

“从小在家里看着祖祖辈辈都在打木陈拳,渐渐地我也喜欢上了武术,而且我觉得练武术对我们是有很多好处,既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修身养性,对意志品质也是很强的考验,而且我也想把木陈拳文化传承下去。”叶梓璇坚定地说。

现在,木陈拳县级非遗传承人1人,会员近30人,常年开展训练、授徒、展演、推广等活动。这几年,溪尾村成立木陈拳武术队,经常组织队员参加春节、元宵、文化和自然非遗日、庙会及各种武术比赛活动,还编排成舞台表演项目,到周边村组织巡演,深受广大村民的喜爱。(范鑫琳)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