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走出误区,正确认识糖尿病
2021-11-16 09:36:0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随着健康科普信息的增多,以及糖尿病患病人群的扩大化,如今,人们对糖尿病并不陌生。根据最新的流调数据,依WHO诊断标准,我国2型糖尿病患病率上升至11.2%。如何科学地认识、预防糖尿病?来听听专业的医生怎么说。

“现在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知还停留在‘老年病’,其实,近年来糖尿病患病人群已经年轻化。”南平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李艳艳介绍,有几类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一是糖尿病人直系亲属,如果父母、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病人,那么患病几率将提高;二是体重偏胖,有不良生活习惯,包括多吃少动,爱吃甜食、油炸食品,经常熬夜,吸烟,有饮酒习惯的人,糖尿病几率会增加;三是有高血压、高血脂,多囊卵巢的病人。值得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互为风险因素,患上一种疾病,另一种疾病的风险会增加。

“现在群众对糖尿病知晓、治疗的比例不超过50%。”南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赖丽娟告诉记者,近期南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住院病房内,30岁至45岁的中青年患者占比三分之一。糖尿病早期的治疗除了服药之外,主要通过干预生活方式来进行。糖尿病有家族性聚集情况,有遗传性,预防糖尿病,饮食习惯很重要,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监督,形成良性的饮食习惯。

长期以来,不少保健机构都宣称能够治愈糖尿病,靠谱吗?“糖尿病一旦确诊,是无法彻底治愈的。”赖丽娟说,到门诊咨询的糖尿病患者,不少人都会受到一些偏方的“诱惑”,比如食用蜂胶、松花粉、海藻、柿子叶等,试图治愈糖尿病,而近期我市一些保健机构也推出“降糖肚脐贴”,一些保健机构使用药物的剂量不明确,会给病人带来低血糖等风险。有些降糖药物可以透皮吸收,短期使用可以达到降血糖的效果,但是糖尿病病人如果存在皮肤状态不好的情况,导致皮肤过敏、感染,此时治疗将会增加一定难度,因此,建议患者还是到医院规范治疗。

对于内分泌科医生而言,治疗糖尿病还有一道难关,那就是劝病人使用胰岛素。现在,还有不少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抗拒使用胰岛素注射治疗。“胰岛素是安全的,是人体内的正常激素,不存在成瘾性。” 谈及不少病人视胰岛素为“猛虎”的情况,赖丽娟有些无奈。此前,曾有一位43岁的Ⅰ型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低下,因为盲目停止使用胰岛素,导致出现严重的酮症酸中毒,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后才脱离危险。实际上,胰岛素并非不能停,接受注射胰岛素后,也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慢慢改善,从而改为口服药物。

随着“二胎”“三胎”的开放,高龄产妇增多,导致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也在增加,而高血糖的孕妇可能会出现流产、死胎等不良后果。对此,赖丽娟建议,有家族糖尿病病史、孕前体重偏胖的妊娠期妇女要格外注重血糖的控制,按期进行糖耐量的评估,确保自身和胎儿的健康,生产后,也要根据医嘱定期到医院接受血糖检查。(李思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