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建阳考亭“树抱佛”的传说
2021-07-14 09:33:0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在建阳考亭的破石村(旧名璞石村)伫立着一棵盘根错节、枝繁叶茂的千年古樟树,树高约36米,树胸围10.5米,树冠覆盖面积达1.5亩之多。网查询,全国有如此之大,且树龄达千年的樟树不到五十棵。神奇的是在离地面约一米处的树干上,有一约10公分宽的小洞,里头居然有一尊约60公分高的佛像藏匿其中。

当地人尊称此佛为“将军爷”。佛像正襟危坐、面色庄严,身体的绝大部分都被树身遮挡,只有脸朝向树洞外。当我们往里瞧时,好像它也默默地向外注视着人间世界。

这种树抱佛,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见,我国目前也只发现这一尊。正是有了这尊“树抱佛”,让这棵有一千多年的大樟树一下子成了樟树之王。

许多慕名而来的人们,观光后都非常想知道这尊“树抱佛”的由来,问题是当地人也说不清楚。由此,在民间关于树抱佛的传说,流传着不同的版本。有一种版本说的是纪念当地抗金义士熊安上的。

熊安上,字仲礼,建州建阳人,北宋徽宗赵佶大观三年(公元1109年)己丑科武举第一人。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十二月,金朝聚全国之力,大举兴兵南下。面对民族危难,已从军16年的熊安上镇定自若,抱定了为国尽忠,血溅沙场的信念,积极整修军械,散家财招募敢死之士,并将开封全城百姓组织起来,帮助部队守城。与金兵交战,熊安上跃马挥刀,往来突奔,以身先士卒之举激励士兵奋勇杀敌,最后壮烈牺牲。当地民众为了纪念他,就泥塑一尊佛像,进行供奉,村民称它为“将军爷”。至于如何放进树洞中去,并未查到相关史料记载。

最近游览该处,我从导游那里最常听到的是,相传朱熹逝世后,当地人为了纪念朱熹,在古樟树主干的裂缝中泥塑了这尊佛像,以表纪念。当年,这棵古樟树的裂缝还是很大的,只是经历了岁月流逝,如今古樟树的裂口慢慢愈合,只剩下巴掌大的小洞口,形成现在只能见到“树抱佛”脸的奇观。这种说法虽然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但无疑对传承朱子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至于这尊泥塑是如何放进的,目前未见有权威性定论。当地流传几个版本的传说,似乎都有一定的可信度。至于是不是如此,并无太多人去考究。然而这棵古樟树却见证了当地人的香火延续:或怀念为保卫宋朝江山而英勇献身的熊安上义士;或弘扬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在这里所留存的极为丰富的文化底蕴;或追述文革时期的历史记忆……

尽管整棵树看上去已经非常古老,但这棵树还是长满了枝叶。民间认为,生长了千年的树木,都已经通灵。如今考亭的破石,因古樟而闻名天下,更因为“树抱佛”景观而带动了一个村子的旅游业。许多游客不远千里赶赴考亭破石村,只为一览这番奇特景观。(魏常财)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