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湛卢文化 > 正文
湛卢宝剑铸造技艺
2020-07-16 20:42:5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古往今来,盛赞湛卢剑的诗文不少,唐代诗人杜甫的《将适江陵漂泊》有诗:“朝士兼戎服,君王按湛卢”;宋代苏轼则有:“湛卢谁复见,秋水光耿耿”。被列为中国古代五大名剑之首、号称为“天下第一剑”的湛卢剑,以悠久的历史、精湛的铸造技艺,跻身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华瑰宝。

春秋时期,诸侯争霸,战乱不断。地处东南地区的吴越诸国,水网纵横,林草密布,不利车战,被称为“百兵之师”的剑成为短兵相接的主要武器。据《越绝书》记载,公元前496年, 越王允常恳求天下第一铸剑大师欧冶子为自己铸剑。欧冶子从闽侯出发,沿闽江溯流而上,在海拔1230米的湛卢山发现了铸剑所需的神铁(铁母)和圣水(冰冷的泉水),便辟地设炉,用了三年时间炼成千古神器,越王命名为“湛卢”。

松溪县湛卢宝剑厂弘扬湛卢文化,传承祖师欧冶子铸剑技艺,经过代代薪火相传,铸造出了湛卢宝剑系列产品。湛卢剑铸造工艺独特,要经过煅、铲、磨、刻、淬、嵌等复杂工序,剑身冶炼金属配比要求极其苛刻,多层次反复热处理温度掌握难度大,剑套上装饰用手工镂空打纹技术性强,剑面上反复打磨要求高;宝剑主要特征为刚柔相济,刚时可砍穿21片古铜钱、砍断8厘米钢筋,柔时剑可弯曲成135度。宝剑古朴典雅,永不生锈。

湛卢剑屡次在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 2009年湛卢宝剑商标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2011年湛卢宝剑铸造技艺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如今,湛卢剑被称之为“松溪三宝”, 作为工艺品和健身用具,广泛用于珍藏、健身、表演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