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普通感冒 为何咳嗽这么难好?
2019-05-29 09:56:15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普通感冒实在太常见了。眼下春夏交替,时雨时晴,湿热加重,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


感冒没有特效药,而它本身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有不少人休息几天就能熬过去,但有的人吃了不少药,不但未能缓解,甚至更严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咳嗽,咳得整晚都睡不好觉。更难受的是,这种咳有时一拖就是半个月一个月,“手尾”很长。为什么会这么难好呢?且听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洪敏主任中医师、聂文强博士怎么说。


相信很多饱受感冒困扰的人都有这样类似的经历:出现症状时,自己找点药吃,起初两天有点效,但过了两天就开始频繁咳嗽甚至发烧,接着吃药却不见效了。而且,起初只是白天咳,痰有点多,发展到后来吃了化痰药也不见效,一到晚上就咳得更厉害。为什么别人感冒不用吃药几天就好了,而你吃了很多药咳嗽就是不见好?


其实,别人好得快,是因为他在感冒初期身体调节及时“止损快”,而你之所以“手尾”这么长,是拖到病从“表证入里”,完完整整地经过以下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


感冒初期,扶“正”及时“止损快”


中医认为,感冒初期的外感表证,如头痛、恶寒、鼻塞流涕、身体沉重或酸痛、发热等主要是由于正气不足所致,比如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在气候急剧变化、冷热失常、过度疲劳等因素作用下,外邪便趁虚而入侵袭人体而发病。


其实,人体本来就有自我调节机制,感冒初期症状较轻,体质好的人用传统的方法,例如喝点葱豉汤,或是多喝点热水,发发汗,多休息,保护好体内的“正气”,就能逐渐缓解症状,不用服药也能自愈。


葱豉汤:


取葱白3寸长,淡豆豉30克,煎汤分2次服;


症状稍重一些的患者,可再加桂枝10克、栀子15克,煎汤分2次服用;


若伴有轻微咳嗽咽干咽痒的患者,可用桂枝12克、杏仁10克煎汤分2次服。


特别提醒:以上是成人用量,小儿酌情减量。


症状严重些的,就要用更为辛温发散的方剂,比如经典方剂中的麻黄汤、桂枝汤、葛根汤等。


第二阶段


由表入里,免疫“大军”招架不住


感冒初期,能及时“止损”的人一周左右就自愈了,但往往有不少人硬扛了一个星期还未好转,拖到进入第二阶段——病症“由表入里”,体内的免疫“大军”节节败退,甚至开始发烧,咳嗽不断。


特别是有慢性咽炎的人,更容易导致慢性病急性发作,原先潜伏在体内不敢轻举妄动的“寒湿”这时便冒出来,跟感冒病毒里应外合,一起侵袭机体。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普通的感冒咳嗽就是感冒病毒和体内寒湿携手的结果。中医的治疗原则是结合每个人的体质、病史、发病诱因、病程长短来综合评估,辨证施治。


第三阶段


咳嗽加重?乱吃药很伤人


对付普通感冒,很多人会自己买药“自治”。其实,非学医的患者一般不懂疾病辩证,自己买药缺乏辨证,可能吃错药。


很多人就是因乱服药反而导致病情加重、病程加长。比如许多黄痰咽痛的感冒患者,中医辨证可能是“寒热错杂证”,如果大量服用清热解毒药,炎症是消除了,但“正气”也受损了,面对感冒病毒入侵,拖久了变成了慢性咳喘。


“寒热错杂证”的人往往是“里虚”伴有热证,如果只是一味吃清热药,不但赶不走“寒湿”,也补不了正气,大量清热解毒药用多了还会伤及“正气”。所以,拖到这个阶段,在适度清热的同时更要扶助“正气”。


洪敏提醒说,特别是平时容易反复咳喘的患者,大都伴有里虚(正气不足),切莫自己擅自乱吃中成药。


平时腠理虚弱、易出汗,免疫力较低容易感冒的人,流感季或者天气多变的时候,可试试黄芪建中汤加味,帮助益气固表。


黄芪建中汤


组方:黄芪10克,桂枝3克,白芍6克,炙甘草3克,防风3克,红枣3枚,生姜6克。


用法:煎汤1天1剂,服用时可适当加入10毫升左右的蜂蜜10ml。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用这个预防方,建议先咨询医生,辨证清楚了再决定是否服用。(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姚学、潘英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