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湛卢文化 > 正文
梅口古埠的那场雨
2018-11-21 10:14:4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第一次见到梅口,我便被她一袭青绿的惊艳了。


看着村前溪边茂密参天的几十株香樟树,簇拥着伸向远方的小路,让人走着走着,无不惊喜连连,心中一直在自问:闽北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地方?甚至她的名字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梅口隶属于松溪县郑墩镇,史上曾有多处码头,那些往返于松溪、建瓯、延平及至福州的水运货物,不少是在这里装卸的,故有古埠之称。


梅口不大,临河的老厝大都败破毁损,留下几十处鹅卵石砌成的墙基,十多条用鹅卵石铺就的狭长巷道。当时就想:嗯,下次再来,得选个有雨的日子,相信那经过雨水冲洗的巷径,一定会色泽湿润,斑斓动人,一如江南水乡婉约成诗。


再一次来到梅口村,期待的雨并没有翩然而至,反倒带来炎炎烈日。原先的水街老屋悄然发生变化,新添了两座民居,大红灯笼高挂,迎风晃荡,飘着一丝喜气。香樟树林下也有了泛着木香的栈道,走在清风徐徐的林荫之下,令人心怡神旷。据介绍,华北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5亿多元人民币,计划将其改造为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影视拍摄、产业发展等为一身的田园旅游综合体。


在一张效果图前,我长久驻足凝望,仿佛看到梅口的今世前生:民居群错落有致,幡扬旗飘,一条石板路伸至溪边,两岸蓬船泊靠成排,风帆半展,一幅熙攘热闹景象。


哦,还差一场雨,得让水漫云雾,树披烟纱,听得见桨声槌敲,看不清船公浣女面容……我心想,梅口古埠应当是这般模样。


梅口是美丽的,但她有如待字深闺的邻家小女尚未被识。怎样将八方游客吸引来,当地领导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县摄影家协会的同志想了很多主意。举办一次有影响上档次的摄影比赛,借势推广,当地摄协负责人想到了此招。将其打造为省摄影家协会的采风创作基地,融合进版画体验、美术创作、写生采风等元素,发挥文学艺术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来增强关注度、吸引力,县领导想到了这层。应当说,都是不错的选项,各地也有类似经验可资借鉴参考。从这方面说,梅口古埠还差一场雨,一场能助推其扩大影响、招徕宾客的及时雨。


嗯,看来这场雨还真得下。但下在何时,我原以为,或许会在她竣工笑迎嘉宾的那一天。可仅仅过了三个月,一场以发现松溪为主题,聚焦当地美丽风光、悠久历史文化、各类特色产业,以及社会经济建设成就大型摄影采风活动,有如甘霖如期而至:9月,由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与松溪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千年松溪·百年蔗”之“发现松溪”全国摄影大赛启动仪式便在梅口古埠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外近百名摄影家携带长枪短炮式的摄影器材,徜徉于古道石巷、民房宅第间,陶醉于这里清新自然的田园、乡愁弥漫的老家、拙朴生动的梨园、纯真亲切的乡亲中,频频举机拍摄。


令人惊讶的是,开幕式时还是艳阳高照,而村中伴随着不时响起的快门声,那场雨,那场让我念叨了几回的雨竟顺意降临,默契仿佛天成!


因为这场雨,梅口被刷屏、松溪被刷屏,许多人包括远在他乡的游子,纷纷通过摄影家的镜头,看到了家乡的变化,由此还知道了这个唤作梅口的古埠意韵深厚。(王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