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松溪禁忌语趣谈
2018-04-08 15:01:21 来源: 松溪县政府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松溪县有着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地方语言极为丰富。民间有大量的俗语、谚语和歇后语。这里记述的是松溪民间常用的禁忌语。

所谓禁忌语,是日常生活中人们所禁忌的用语,往往把人们认为不吉祥、不受欢迎的语言,另一种方式甚至用相反的意思表达出来。

旧社会,医疗技术落后,把妇女生孩子看成是“芋叶养水”的险事,忌讳极多。去产妇家探亲,忌问“生出来没有”?只能说“恭喜了吧”。如果婴儿生了,就回答“恭喜了!”;如果没生下来应说“快啦!快啦!”。

人家办喜事,忌开玩笑或说口头禅,流露“死人”、“打短命”、“短命鬼”等不吉利的话。

人家盖房屋,切忌说“倒了”,“烧了”等不吉利的词。

在别人家里做客,主人给你挟莱,不能说“我不吃”,应该说“我有了”,或说“不要客气”,然后把菜挟回菜碗。吃完饭,不叫“吃完了”,要讲“吃饱了”。东西吃完后,不叫“吃完了”,应说“吃好了”。

客人多次来访,忌问“你又来了”。只能说“你来了,请坐!”

生意人出门做生意,亲友切忌问“今天不会回来吧”,应问“何时回来”。如遇前一句话,便认为兆头不好,而要另择日子出门。

人患病了,不叫“生病”,叫“不安乐”、“不舒服”、“人累了”。小孩生病了,叫“不乖”。

病人吃药汤,不叫吃药,而叫“吃寒茶”。

小孩食欲旺,不能当小孩面说他很会吃,只能说“口福好”。

用工具捕捉老鼠或用药毒鼠时,碰到有人问做什么? 应答拿东西给“尖嘴吃”。

农历七月十五日(鬼节)有人烧纸钱给鬼用,不叫鬼而叫“阴人”。

人死了,不说死了人,而讲“百年归寿了”或叫,“仙逝了”。买棺材,要称买“寿木”或买“寿片”,“寿柴”。老人死了,亲友来吊唁,不叫办“丧事”,一般称办“白喜事”。人死入棺(尸体安放在棺里),然后要盖棺,不能讲盖棺材盖,要说“封棺”、或叫“把‘天’上起来”。老人死了,有的人不知道,会问起老人情况。不说老人“死了”,要说老人家已“作古了”。遇到坟墓要迁移,需把尸骨拾起来装在陶瓮里,另选吉地埋葬。不能说“拾骨头”,要说“拾金”,买骨瓮要说“买金瓮”。

松溪俗话有说:“有菜不吃菰,有车别坐船”。因为吃菰会中毒,坐船会翻船很不安全。所以船工非常禁忌“打”字音。例如:“小麦”也叫“麦仔”,“麦”的方言与“打”的方言是同音,故不敢说“小麦”或“麦仔”,应说“皮仔”。再如,脚上穿的“袜子”,“袜”与“打”在松溪方言中也是同音,故不说“袜子”,应说“脚筒仔”。再是,在船上用餐时,不能将筷子放在碗上。碗上横着一双筷子表示船不会动。饭碗洗好后,不能碗口朝下、碗底朝天的放着,这样表示会翻船,不吉利。应碗口朝上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