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茶博会上,副县长“叫卖”松溪美食
2017-11-17 14:54:13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16日晚,县(市)长名优食品推介会在武夷山市举行。松溪县副县长张应亮现场向参加大会的所有来宾推介松溪绿色食品。

“松溪自古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的美誉,是南平首个国家级生态县,这块土地生长出的食品天然就带有绿色生态的标签。”张应亮说,“外地的游客到松溪,都形成一个自然的习惯,就是带一点松溪的蔬菜和土特产回家。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松溪最绿、最好、最具代表性的三种食品:一是有机绿茶,二是百年蔗,三是黄粿。”

首先介绍的是松溪的有机绿茶。松溪产茶历史悠久,早在唐朝以前就已开始产茶,自北宋起便成为历代贡茶。20世纪80年代,松溪茶叶单产和品质跃居全省前茅,被时任省委书记项南誉为“茶叶状元县”。

松溪有机绿茶保持了无农残、无污染的健康品质,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绿茶中的天然物质成分,茶多酚、氨基酸和芳香物质含量远高于其他地方的绿茶,具有清心、利肺、排毒、防癌、抗癌、杀菌、消炎、防衰老等功效。全国著名的保健医生齐伯力教授在《健康活到一百岁》一书中撰文:“绿茶为七大饮品之首。”福建省茶叶协会会长冯廷先生在品尝了松溪绿茶后,称赞道:“喝茶就要喝松溪绿茶这样的好茶。”

第二款推荐产品是松溪的百年蔗。一般的甘蔗根寿命都较短,只有3-5年,在国外保留时间最长的也就20多年,但松溪的“万前百年蔗”却是从清朝雍正四年种下的,它已有290年的历史,至今每年都会萌发新株,每年都有新收成,这是一个罕见的奇迹,可以说是世界仅有、全国唯一。

百年蔗的“长寿”主要得益于松溪河两岸原生态的土壤、气候、环境,加上松溪蔗农祖祖辈辈积累的一套独特耕作技术。目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根据百年蔗基因图谱初步分析显示,松溪百年蔗的基因图谱与普通甘蔗有显著区别,最显著的区别就在于多糖成分,百年蔗的多糖成分具有抗老年痴呆、防癌、抗癌等多种特殊功效。松溪蔗农沿用百年古法手工制糖生产出的百年蔗红糖,糖块“凝结如石、破之如沙”,色泽黄中带白,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护肤、抗衰老等多种好处,非常适合女性经期、产妇及贫血者使用。

最后介绍的是松溪的黄粿。黄粿得名要从黄巢起义说起。当年黄巢义军南征到闽浙交界的仙霞岭,途中粮食紧缺,这时刚好遇到一个樵夫,樵夫带的干粮是用灌木灰水和粳米做的米粿,既方便保存,十几天不会坏,且含有草木香气,能够助消化。黄巢一听,认为这种食物非常适合长途行军,为此,下令动员周边老百姓制作米粿供其穿越仙霞岭。后来,因米粿被黄巢义军征用而闻名,当地百姓就把米粿叫成黄粿。

黄粿有三个正宗的特点。一是正宗的原材料,采用本地优质粳米,粳米有很好的粘性和韧性,有补脾胃、养五脏的良好功效;二是正宗的制作工艺,松溪黄粿采用古法手工制作,使得黄粿口感非常柔韧;三是正宗的口味,松溪黄粿的制作加入了本地特种灌木(学名牡荆)烧成灰后制成的碱水,使得黄粿色泽晶莹,清香爽口,加入的植物碱具有防止积食,促进消化吸收等功能。

“‘民以食为天’,食安关系民安。”张应亮说,松溪的绿色食品众多,欢迎大家来松溪做客,畅游山水、品尝美食。

会上有5家松溪企业获得市级龙头企业称号,他们分别是龙源茶厂、龙坛茶叶公司、银泰林业开发公司、庆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日丰生态茶叶公司。(徐陆锋 李典利)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