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婚丧喜庆
2017-11-13 11:33:19 来源: 松溪县政府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婚姻问题是人生的—件大事。松溪县地方习俗把结婚佳期说成是:“大登科三元及第,小登科洞房花烛。”还有一句口头禅:“做过婿,考过试,死了没悔气。”这都说明婚姻之事至大,必须慎重处之。

旧婚俗总的说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也要权衡势利与门庭,选择门当户对来结亲。旧社会妇女在“三权”的压迫下,受“三从四德”的约束,在婚后只有“嫁狗跟狗走,嫁鸡随鸡飞”,幸福与痛苦,更是一嫁定终身。

现就旧婚姻的嫁娶历程形式分别述介于下,作为掌故,使后人略知过去乡风民俗旧习之梗概:

1、规范婚嫁。经双方家长同意,当年插茶定婚,次年纳彩遵聘,要写乾坤书“卜云其吉,文定厥祥”于面上,内写生庚和四六对仗句。三年或更长一些时间,才迎亲过门,其中有年已及笄和弱冠定婚,也有指腹为婚的。完婚,要坐花轿,戴凤冠霞帔,选请全人接亲、牵婚,要吃团圆饭,拜堂告祖。牵入洞房时,点燃花烛,要吃“交杯酒”,口念“糖交墨,墨交糖”,互换交杯喝。还要“掷床”,内容为诗话,祝福“百年偕老”、 “早生贵子”等。掷床时手把瓜子,边念边撒瓜子于兰床。翌日中午,“庙见”请新娘。除请亲友吃喜酒外,还有请亲家喝会亲酒。请女方六亲九眷,要备全帖,礼节隆重,酒席丰盛。只有名门富豪人家才会请会亲,一般小户人家则铺排不起。

2、入赘:即男方到女家落户,俗叫“上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因女方父母没有男孩,招郎入赘,生育子女随母姓,作为接代宗支;另一种是女方发夫死亡,子女多且幼,招夫养子,帮助其赡养家庭生活,生育子女随父姓,亦有办酒。

3、上半门。也有两种形式:女方发夫在,长期患病,对子女无力抚养,生活艰难,经夫妇二人同意,女方情愿招壮汉维持家庭,生育子女归男方。另—种是男方发妻无生育,经人介绍,自愿到女方家,而女方有夫在,贴些衣服银钱,专为欲谋他人借种“继嗣”。须经两家双方同意。

4、童养媳。收受重养媳情况不—,有男孩多,娶媳妇负担不了;另一种为家生女孩多怕赔嫁,或者无偿送人,或收受对方少量钱物;又有—种收受人家,生育男女都遭夭殇,愿收他人女孩作为养女,随后生男孩顺利养大,改作童养媳。以上三种童养媳,在父母选好良辰,让子媳结婚,由分房住宿,改为合房同眠,俗称“拼房”,并办酒请客。

5、二婚。男已婚,女已嫁,有育子女和未育子女之分。夫妻间正常死亡,夫死妻嫁或妻亡夫娶,俗称“二婚亲”。可是二婚新娘,不能在娘家或夫家上轿,要出嫁的头一天晚上,住宿在庙宇或粪塘间过夜,翌晨上轿抬走。

6、续娶。一对夫妇婚后,忽在青壮年丧妻,随后又娶个媳妇叫“继娶”。过—些年,妻又病故,须人照料家务,不得已又央媒撮合,再找青壮女子结婚叫“再娶”。有子女的则随母改嫁,于是一家有同父异母兄弟姐妹。如系前后夫死了,女的又嫁给人,分别叫“继字”

和“再醮”。这是男女双方已婚嫁后又婚嫁,即再婚醮的称谓。

7、偏房和纳妾。在官绅富豪家庭,原配夫妇未生子女,征得发妻同意,娶一闺女叫“偏房”,称夫发妻为“大娘”或“大姊”。如又未能生育,于是又继续再娶,叫“纳妾”。新纳之妇,分别称长次为“大娘”、“二娘”,或“大姊”、“二姊”。这样的家庭,因有三房四妾,兔不了彼此嫉忌,互相倾轧,同室操戈,日夜斗气,有时闹出大小争锋,笑话百出,被人传为茶余酒后的淡资。这是旧社会婚姻制度的产物。

8、凶娶。早年定婚纳彩,不曾迎亲过门。突然遭逢父或母死亡,征得女方家长同意,举行结婚。或以父母病重,危在旦夕前迎娶。前后两种均属凶娶。若公婆亡故,新来媳妇要披麻戴孝。但是也有父母病危之际,侥幸以凶娶而转危为安的,则合家庆幸。尚有一种双方儿女已定婚,未曾迎娶和出嫁,男女—方有父母或祖父母病故,男的到女家,女的到男家凭吊送殡,行祭礼时,内套红外披白,戴孝志哀,今仍沿袭这习俗。

9、卖妻。卖妻有几种情况:一是妻子不贤;二是赌搏、吸鸦片债台高筑难偿;三是男的有姘妇,姘头造成与原妻不和,争吵打架,以致生出卖妻恶念。夫卖妻时,妻不知卖与何人。卖妻要立“卖妻文书”,价有数十至百元(大洋)不等,当场画押按拇指印,随付卖身价银。

10、失婚与填婚。男女双方,经媒说合,父母同意,已纳彩送聘,待选吉期婚娶,不幸中途发生灾变,男女突然一方病故,叫“失婚”,只有另行嫁娶。大家闺秀—般不愿嫁给失婚男子,小家碧玉或以其男方有钱有势,也有肯下嫁的,这叫“填婚”。

11、冲喜婚。男女双方早经六礼纳彩,待选良辰迎娶,不料男方病魔缠身,时重时轻,以为邪祟作怪。亲友计议,认为“小登科洞房花烛”,吉星高照,邪魔畏避,于是经女方家长同意,选定良辰吉日,提前迎新冲喜。男女名虽结婚,实未同床,以期冲喜婚后,新郎能病脱灾离,化险为夷后再同罗帐。

以上婚嫁习俗,有的已废,有的仍旧沿用。而婚礼上所不同的,有烦琐和简单,铺张和节俭,完全以富贵贫贱而定。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