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专题 > 正文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黔东南:农民专业合作社续写侗族文化前缘
2017-09-19 11:49:16 来源: 央广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央广网黔东南9月19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王子衿)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和记忆载体,蕴藏着民族精神的DNA,广泛分布于各个地区和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河里熠熠生辉。

自2004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中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开展如火如荼,形成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经验,而农民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富有代表性的一种。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记者团在非遗“富矿”贵州省采访时发现,黔东南州的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非遗保护的中坚力量。

侗品源:改良古法让侗布传承更“典雅”

侗族世代以“侗布”做衣裙,经过扎染、沥干、漂洗、晾晒等工序后,肌理结实端庄的布匹才能做成。扎染时一般有米染、面染、豆染等技法,即用豆面,石灰调成防染桨,通过花板涂在布上,然后煮染。尽管工序非常复杂,但侗族人至今依然乐此不疲,保留着这种纯手工的染布方法,也构成了侗布色彩柔和、风格古朴典雅的特色。

黎平县侗族蓝靛靛染代表性传承人陆勇妹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会了扎染、刺绣等技艺。2013年到2014年,为了恢复失传多年的豆染技艺,陆勇妹走访了附近的很多村寨,通过老人对豆染的回忆和讲述,再通过不断的实验,最终恢复了豆染技艺,并取得了专利,也让蓝靛靛染的非遗传承更添神秘色彩。

2015年,抱着对蓝靛靛染的热爱,陆勇妹开始了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发起成立一家以蓝靛靛染和侗族服饰为主的农民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让这项非遗文化产品更好地被传承和传播。

今年七月,陆勇妹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开办了精英培训班,向学员培训蓝靛靛染技艺和市场营销知识,希望在利用好非遗商机、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优化民族手工艺制作流程,推动刺绣、织染传统工艺标准化、规模化和创意化。

“侗族的传统布料是棉和麻,为了弥补这两种面料在制衣上的缺陷,让衣料可以更加塑形和耐磨,我们将金属线、鱼线和松紧线这些元素增加到传统的织布机中。”陆勇妹告诉记者,除了坚持传承本民族传统技艺,合作社还对豆染生产装备、植物染料配方调制等方面进行了改进,迄今已经取得了5项技术专利和9项外观专利。

细致的分工,时尚的设计,陆勇妹负责的合作社越做越红火。如今,合作社已经有600多名社员,除了同乡的绣女外,临近村落的绣女也加入了进来。目前,合作社已经在黎平县城和旅游区开设了三家实体店。2016年,店里销售额达到300余万,预测今年还会更多。

侗族大歌:唱响最炫民族风

侗族大歌作为化石级古曲,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在中国侗族地区渊源流传的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形式。作为侗族人代代相传唱的一种歌曲形式,侗族大歌凝聚了侗族人特有的音乐审美,生活趣味和社交礼仪,同时也承载着侗族对于先辈历史的记忆。

侗族大歌为多人分声部无伴奏大合唱,演唱者都是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