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松溪四大古窑之九龙窑
2017-04-06 11:53:3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九龙窑珠光青瓷

中国瓷器历史悠久,福建是中国陶瓷生产大省,境内几乎每个县都散落着古瓷窑,松溪置县于三国吴永安三年(公元260年),历史悠久。该县现存的九龙窑、六墩窑、株林窑、山合窑等四个古瓷窑,见证了这个千年古邑的悠久历史和丰厚的文化沉积。

据史料记载,松溪九龙窑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距今已有1100年历史,是当时闽北地区规模最大、生产年限最长的古瓷窑,产品又称“珠光青瓷”。松溪九龙窑作为宋代闽北的一个烧窑场所,在中国的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松溪九龙窑的发现,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1958年,人们在修建浦城到松溪的公路时,在距松溪县城关4公里处的松溪河北岸,曾经发现过一处古窑址。40年后,松溪在城郊廻场自然村修建变电站,无意中揭开了千年历史名窑的隐秘。当铲车开挖到一个山坡时,忽然发现一个窑墙和护窑堆。窑墙和护窑堆下面各类青瓷器物残片以及窑具器物残片俯拾即是。

参加修建变电站的松溪籍工人,经常在乡野山村看到成堆的破碎瓷片,谁也没想到地下藏着那么大的古窑。他们将破烂不堪的瓷器装进拖拉机,准备当作废品处理掉。接到消息的松溪县政府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保护工作迅速铺开。随后,一层层古代烧制的瓦片和碎瓷器暴露出来,一个巨大的窑厂逐渐显现。这些堆积层的厚度大约为1至3米,两条龙基一条长80米、另一条长50米。勘探结果令人瞠目,原来,这两处古窑址果真为同一个窑口,总面积居然达13万平方米,在同类窑址中规模最大。一个规模庞大的窑场,在这个毫不起眼的偏僻荒山野岭,沉睡千年之后终于重见天日。

九龙窑非九个炉窑,而是十三座炉窑,范围大概有13万平方米,现存五座。窑址周围堆积窑具、匣钵、瓷器废品的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出土的有碗、碟、盘、壶、瓶、罐等青瓷。呈青绿、青黄、淡褐色,刻有团菊、双鱼、吉字等花草图案,亦有少量黑色贡瓷。福建省博物馆收集了一批九龙窑瓷器,陈列于福州西湖展览馆。据传,宋代时,每逢松溪廻场一带烧窑,窑火熊熊燃烧,映红了松溪的天空。冉冉升起的青烟犹如一条盘旋的蛟龙,而后分成九条,不停地在窑厂上空腾云驾雾,直到窑炉停火,九龙才消失……后人又称之为“九龙窑”,足见当时烧窑范围之广、场面之大、气势之壮。

根据文献记载,当年在松溪九龙窑生产的瓷器,日产量大约十万件,于是民间就有了这么一句俗语:“九龙窑18条、挑夫3千人”,意思是每天大约需要3000多名挑夫将烧制出来的瓷器装运各地。

从九龙窑出土的瓷器来看,质地坚硬、工艺精巧、纹饰精细,尤其是被誉为“珠光”的青瓷器,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各地。据资料考究,九龙窑一窑可装置二万件瓷器,七日烧成一窑,每月产量约十万件。青瓷产品主要通过松溪水运至福州港,海运至澎湖列岛中转到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

此外,松溪县还有六墩窑、株林窑、山合窑等三个古瓷窑。山合窑位于河东乡长巷村山合自然村后山(俗称牛牯山),是五代古瓷窑遗址,面积约有一千多平方米,出土瓷器废品碎片堆积达数米厚。经鉴定属于浙江龙泉青瓷一类。器物多种,质地坚硬,色多灰黄、绿黄,光泽略逊于九龙窑青瓷。六墩窑址是南宋至元古窑址,位于旧县乡六墩村李源自然村北侧约300米的葫芦山山坡上、松溪至庆元公路西侧。株林窑址位于渭田镇株林村东侧。六墩窑和株林窑窑址埋藏较深,堆积大量的瓷器废品碎片和窑具。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