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松溪造出好茶盘
2017-04-03 10:53:4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畅宏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美茶盘

慧通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茶盘

 

都说好马要配好鞍,一泡好茶也离不开一套好茶盘。培育了“松萝茶”、“松溪红茶”和“松溪绿茶”的松溪县,既有好茶,也出好茶盘。

在离县城不到3公里的城东工业园区内,坐落着慧通、畅宏等多家生产茶盘的企业。他们生产的深色名贵硬木茶盘,目前占有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2015年,全县27家茶盘企业共实现生产总值3亿多元。

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松溪仿古家具曾在全国风靡一时。后期由于订单量加大,防裂技术更新不上,产品到北方后大量开裂,遭遇客户退货。

“松溪茶盘吸取了仿古家具的教训,从各个方面严格把关,革新技术,目前已能做到产品不开裂。”5日,松溪县茶具商会执行会长、福建慧通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兆慧对笔者说。

从配件入手,提高缝合度。一套茶盘,从原料到成品需要经过大大小小42道工序。走进慧通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笔者看到李师傅正在一台改装过的机器面前加工茶盘配件。据李师傅介绍,这台机器叫木材镂铣机。改装前,机器加工出的配件比较粗糙,需要工人进行二次加工。改装后,加工出的配件外表光滑规整,既方便了茶盘的拼装,又提高了缝合度。

缝合度提高了,茶盘在拼装中就可以大大减少用胶量,茶盘受用胶量影响就大大降低了开裂率,也就不容易开裂。据介绍,这项改装技术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发明专利,获得专利号,明年10月将正式获批。

从烘干入手,降低开裂率。松溪茶盘以进口花梨木、黑檀木、鸡翅木等深色名贵硬木为主,这些实木具有保留原色、天然环保的特点,但又具有受燥热、潮湿环境影响易变形的缺点。慧通工艺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茶盘中,不断开拓创新,终于摸索出一条实木烘干技术,让产品在使用中做到不出现开裂和变形的现象。目前,该项技术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技术专利。

从行规入手,规范做产品。2015年3月2日,《福建省深色名贵硬木茶盘执行标准》正式实施,这是第一个由松溪县起草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目前,全国其他省份同类产品中尚未出台执行标准。

“深色名贵硬木茶盘占实木茶盘行业产值的80%以上,所以,深色名贵硬木茶盘几乎可以等同于实木茶盘,这一执行标准也就等同于实木茶盘执行标准”,福建畅宏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淋告诉笔者,“去年以来,全县茶盘企业就严格按照这一标准执行。我们茶具商会还会不定期组织会员检查,确保松溪茶盘的好名声不丢失。”(叶明 文/摄)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