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吕洞宾造八仙阁
2016-12-20 14:02:13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杨珠  

从前,湛卢山的景点八仙阁是用石砌墙,茅草搭顶建成的,据说是吕洞宾监造的。

吕洞宾本可以点石成金,何以要叫凡人造阁呢?因为他到底还是个浪荡仙人,有凡心,要尝人间建屋的滋味。

他化成一位财主,在湛卢山最高处雇了许多工匠兴建八仙阁。附近山腰,梅花洞里住着一只千年老狐狸,已有八百多年道行,每夜要在山顶对月吐珠纳月华,见吕洞宾在监工,就很生气,认定这个乡下土财主要夺她修炼之地。可是,她还不能化成人形,也无法与吕洞宾对抗,就决意来找工匠,施放狐蛊。

造八仙阁的石头是从陟岵台那里取了抬上山顶的,因为有三个工人中了狐蛊,躲在几块石头中偷起懒来,使石头无法抬上山去。

吕洞宾见工程进度很快,心中暗自得意。忽然见石头没有,掐指一算,心中已经明白,就把纯阳剑向陟岵台一指,天上顿时雷鸣电闪,大雨倾盆。狐狸精吓破了胆,放一个臭屁把工匠困在岩石间,自己一溜烟逃回梅花洞去。

吕洞宾见三个工匠还赖在岩石间不出来,心中大为不满,把手一指,自七峰山那边飞来一块十二尺见方、六尺厚的大岩石,把三个工匠盖在岩下。幸亏狐狸逃得快,不然生命难保。吕洞宾见没打着狐狸,也就把三个石匠训了一顿放了。这时,何仙姑正在一条山道上采集仙草野花,忽闻一股呛人狐臭,其味难耐,随手把花篮中的桂花抛向山谷,满山顿时芳香扑鼻,狐臭尽失。

八仙阁终于造成,八仙们却又不知去向。现在的八仙阁是后人重修的,供奉八位泥塑仙人。后人又在飞来石四边砌墙成亭,据说朝阳岭那边的石亭就是三个工匠被困的地方。

何仙姑随手丢桂花的地方现在叫香岩,游人站在岩间可闻到扑鼻香气,因为,何仙姑丢下的桂花已成林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