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民众会"带头人伍弟奴
2016-08-23 14:03:55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杨珠  

"民众会"打土豪、袭民团、抗捐抗税、除暴安民,历时两年,威振四方,控制了松溪、政和、水吉、浦城等县边区四十八个村庄,发展"民众会"员一千多人,创建红色武装"民众队"三百多人,成立了"路下桥苏维埃政府",点燃了建、松、政地区革命烈火,树起了闽北苏区农民暴动第二面红旗,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作为松溪县路下桥"民众会"创始人之一的伍弟奴,则留下了许多广为人知的革命故事。

1905年伍弟奴出生于松溪县花桥乡官后村香林自然村,因从小跟着父亲宰牛,帮助扳牛脚,故乡人送外号"扳牛脚"。伍弟奴家境清贫,只靠父亲替人榨油、宰牛、打零工维持全家四口人的生活。伍弟奴没有进书斋读过书,但从小就形成了讲义气的豪爽性格,十几岁就离开父亲远走他乡,长期在浦城一带扛木头、捎排。

长年在外,伍弟奴结识不少思想进步的朋友。1928年,伍弟奴秘密参加崇安苏维埃政府领导下的"民众会"组织,并担任民众队班长。4月,伍弟奴受崇安苏维埃政府的派遣,与叶林生等人返回松溪路下桥开辟革命根据地,宣传革命道理。

1929年6月19日,伍弟奴带领17名民众会会员,在庆下村,抓了税棍杨理明,揭开了路下桥暴动的序幕。随后他和"民众会"的兄弟们押着杨理明到崇安,受到热烈欢迎。十多天后,伍弟奴带上崇安"民众队"送给的两把铅号、三十多个土造手榴弹,在崇安指派的黄洪波连长、吴广元副连长的带领下,返回路下桥西溪村。他把农民队伍正式编成"民众队",并亲任排长。 "民众队"'员一面把土铳改成"洋枪",一面缝制子弹袋,在子弹里还塞上小木棒,以充长枪子弹,尽力把自己打扮成"兵"样,一来显得自己威风。二来让土豪们看了丧胆。

"民众队"的活动使敌人十分恐慌。10月3日,恶霸张枫庭率民团四十多人杀气腾腾开进路下桥,妄图把这支农民武装扼杀于摇篮之中。当夜,伍弟奴等六人赶到张枫庭借宿的吴金风家。吴金风家大门紧闭,伍弟奴就绕到后门摸进房内,扔出一题手榴弹,那知手榴弹没炸开,却惊动了卫兵。伍弟奴眼看偷袭不成,便抡起柴刀砍死了两个卫兵,夺走两支步枪,迅速转移到浦城的水尾丘。

伍弟奴一方面公开抓土豪、筹款、筹枪,扩大"民众会"影响,一方面秘密发展"民众会"会员,抽调青壮年会员补充扩大"民众队"。这时的"民众队"已经扩大到一个连, 一时间兵强马壮,士气高昂。"民众队"四处袭扰,除暴安良,使得反动政府和土豪恶霸惶惶不可终日。

1930年4月20日清晨,国民党驻在花桥的一个排和省保安团的一个中队,配合张枫庭民团,气势汹汹杀向路下桥,妄图一口吞掉"民众会"。"民众会"早从"内线"得到情报,临时抽调二十余名会员补充了"民众队"。伍弟奴率队伍在敌人必经之路的下田村外"龟颈塘"埋好"连丝炮",分兵埋伏于两侧山上等候敌人。战斗一开始,就出其不意地打死了四名敌兵,缴获长枪四支。敌人遭到袭击,开进路下桥,本想杀人报复,谁知路下桥的青壮年早已进山住了茅棚,便气极败坏地放火烧毁了路桥、中村、下田三个村庄。

1930年11月,伍弟奴与"民众会"暴动队员何小妹结了婚,同年12月,把父亲接到路下桥,从此一心造反,消除了后顾之忧。

1931年2月,屏南土匪张汉周带80人,窜到上坑,派人与"民众会"接头,诈称去浦城路过,请求暂住五、六天。翌日,大队人马开进保恩寺。他们与伍弟奴喝了鸡血酒,发誓同生共死,还扬言他们有兵工厂,可将兵工厂搬来,还以一支枪一百银元的价格卖给"民众会"七只枪,同时每只枪送五十发子弹。张汉周还答应再卖给"民众会"三十支枪。25日,伍弟奴带领"民众会"三十人,背着银元前往保恩寺买枪。张匪背信弃义,突然开枪,将一位民众会员击毙,把伍弟奴劫持押往屏南。

1931年5月,伍弟奴逃出屏南张汉周匪巢,一路当乞丐,几经周折,回到路下桥,重新担任连长。"民众会"发展一千多人,"民众队"三百多人。五月下旬,"路下桥苏维埃政府"成立。7月20日"民众会"在登山、黄塘与大刀会激战,损失惨重。从此。历时二年的以路下桥为中心的建松政农民暴动转入低潮。

9月19日,伍弟奴伤势稍愈,即与其妻何小妹等三人往崇安团部求援,途经浦城县水北街渡头村时,被反动地主武装扣留,当地土豪认出了他,将他烧死,年仅27岁。

1986年6月,中共松溪县委、县人民政府在革命陵园内建立了路下桥民众会暴动纪念亭,并在纪念碑上铭刻伍弟奴等先烈的革命功绩。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