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特色产品 > 正文
古法青虹宝剑砺锋芒
2020-04-01 21:13:08 来源: 今日松溪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春秋时期,松溪有一名山“昆吾”,山高岭峻,四季雾凝。相传,欧冶子在此地铸成了湛卢剑,助越王成就霸业,是为大国重器。故,昆吾山改名湛卢山,并沿用至今。时光荏苒,名剑湛卢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欧冶子的铸造技艺,却在松溪匠人手中,代代传承。为弘扬流传千年的古代铸剑技艺,有着30多年铸剑经历的松溪匠人叶向春,以古剑“青虹”为名,成立福建青虹剑业有限公司,从事宝剑、宝刀、茶刀、版画刀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在潜心学习松溪古法宝剑锻造技艺的基础上,叶向春研发出的青虹茶刀产品古朴典雅、刚柔并俱,走俏市场。其中,“金钱鼠”“行云流水”“星空”等茶刀在国内国际上屡获大奖,并在各大旅游推介会上受到游客青睐。

“青虹茶刀一直在不断创新,会结合客户需求设计款式,这就是我们产品受到青睐的重要原因。”叶向春用创新精神为锻造高端刀剑注入文化价值。

“陨铁剑”是叶向春另一得意之作,这是外空陨铁与古法技艺的经典碰撞,他翻阅了大量古籍和相关文献,挑选了优质陨石和钢铁,经过科学配比和反复打磨,在不断的试错和改良后,最终锻造而成。陨铁铸剑,可比寻常刀剑更耐腐更锋利。

精湛的古法铸剑技艺还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机会,2019年,叶向春被全新武侠动作片《天师伏魔录》聘请为铸剑顾问,并扮演欧冶子一代铸剑大师,时空交错,演绎别样的传承。

一次次回炉重炼,一次次精雕细琢,一次次挥汗如雨,叶向春在锻造锤炼之间、水火交融之际,以坚忍不拔的工匠精神传承着松溪古法铸剑技艺,让传统工艺实现了现代的绽放,砺出了新的锋芒。(陈瑜)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