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民间游戏
2018-01-09 11:06:59 来源: 松溪县政府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松溪境内除流行象棋外,民间尤其是牧樵儿童还流行“长杠”、“三国”、“粪坑”和“牛角”四种土棋。它不受地点、器材限制,随时随地都可进行。棋盘可用木炭在石板、地面画成,也可用树枝在泥地面上画成。棋子到处可找,小石子、瓦粒、树枝、纸团、泥团、芦苇杆等均可当子。利用空闲时间,劳动 之余在路边、凉亭、树下都可下棋玩乐。

1.长杠 “长杠”是两人对阵走的棋。每人16个棋子(先摆8个棋子),摆法如图。任何一方都可打对方一长杠(正方形四边每一边),一车轴(四方形对角线),一腿子(小正方形对角线)。“长杠”、车轴消灭对方四子,腿子消灭对方2子,摆上己方对应的子。单子被包围其中即消灭也摆上己方一子。任何一方7子被消灭另一方则为15子,对方剩下一子被赶人正中心(猪栏)为输。

2.三国 是三个人玩的棋。每人站一角,称一国,每角摆10子(各角子的种类不同),前面9于是兵卒,角尖一子(大的)称“皇帝”。1──9叫九个数字分成1、4、7,2、5、8,3、6、9三组,每人任选一组作为自己的对号。每人手中藏3子,每次发子可以0—3。三人手中发子之和属谁的对号,谁的棋子就前进一步,照此类推,直到对方前面9子(兵卒)被消灭,最后杀“皇帝”,“皇帝”未出殿架一刀,“皇帝”出一殿要架二刀,“皇帝”出二殿要架三刀。“皇帝”杀了为败(亡国),一国战败退下,剩下两国再战,最后赢的一方称三国统—。

3、粪坑 两人对下,每人三子,任何一方一子被对方二子赶到正方形角上包围了就抓到中间粪池吃屎,直到三子抓光为败。

4.牛角 称赶老鼠人牛角。二人对下,一人当老鼠持一子,另一人持2子赶老鼠,每人轮流走一步,在规定时间内,如把老鼠赶入牛角尖者为胜,赶不入牛角尖为败。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