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专题 > 学思践悟二十大 > 正文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怎样理解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的要求?
2024-01-11 16:10:22 来源: 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108.怎样理解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干部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是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对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新的历史使命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首先是干部政治素质要过硬。政治素质是干部的核心素质,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决定性的作用。从实际情况看,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好的,同时干部队伍中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政治意识淡化,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强,还有少数人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任人唯亲、封官许愿等活动。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在政治上不设防、不把关,让一些政治上有问题的人混进领导班子。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绝不亚于腐败问题,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危害就越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真正把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政治上有问题的人及时发现出来、坚决清除出去,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

第二,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首先要严格坚持政治标准和廉洁标准。我们党历来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政治素质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有标准的。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历来是个难题,特别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破解这个难题,关键要准确把握政治标准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政治思想、政治行为的本质特征,增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穿透力。要着重考察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看对“两个确立”的认识怎么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可不认可、举不举这个旗;对党中央支持不支持、拥护不拥护,赞不赞成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艰苦环境中经受住考验;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严格把握廉洁标准,看是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抓住了这些具体的政治标准和廉洁标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才能做深做实。

第三,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各级党组织负有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考察、仔细甄别、严格把关。要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了解干部。广泛深入谈话、深入实地考察、加强延伸考察,全面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及时掌握干部具体工作表现、日常表现、重大事件发生时的表现,做到看得到、摸得着、把握得住,避免表面化、形式化、程序化。加强综合分析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使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无所遁形,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