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武夷好,风景旧曾谙
2023-01-10 09:05:0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日,以“星村旧影 彝山风物”为名的武夷山(星村)老照片展,在武夷山市星村镇开展。现场共展出78张黑白老照片,时间跨度从1869年到1999年,展现了一百多年前星村的风景、民俗和人民生活场景。

来到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型黑白照片,远处的山峰层峦叠嶂,近前的河滩上,数百人头攒动,竹编箩筐遍布其间,展现了一个以茶为主的农贸交易的鲜活场景。“这是1869年,华芳照相馆摄影师在星村一号码头拍的照片。”星村镇文化站站长刘斌介绍,此次展览的照片大多来自影像收藏和研究者,是当年华芳照相馆、福州同兴画楼两家照相馆拍摄的老照片。

在摄影技术传入中国后,华芳照相馆和福州同兴画楼作为19世纪后期中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两家照相馆,都给世界留下了目前已知最早的武夷山影像。而两家照相馆摄影师之所以会来武夷山拍摄,无疑是五口通商后武夷山到福州茶路的开发,伴随着武夷茶在世界各地的热销,武夷茶和武夷茶贸易集散地星村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展览中,多数是旧时武夷山星村的风景照。这些风景构图极为讲究,许多照片都在九曲溪两岸的高处拍摄,起伏连绵的山峰间九曲溪环绕其中,前后景物相互呼应,恰到好处的拍摄视点突显了景点特色。

“以当时的条件,要拍摄这样的风景照,摄影师应该是费尽千辛万苦。”刘斌解释,当时采用感光度很低的火棉胶湿版摄影法,设备笨重,每到一处拍摄,需要雇佣八到十个苦役搬运摄影器材,还要架设帐篷作为临时暗房,马上涂布感光材料并冲洗。

为何摄影师会不辞辛苦到武夷山拍照?刘斌给出了答案,与武夷山风景美,照片能卖上好价有关。华芳照相馆拍摄的武夷山照片在国外深受喜爱,十分热销。之后,更是吸引了福州同兴画楼也来到武夷山拍摄,并专门制作了包括沿闽江前往武夷山沿途风景的“武夷全图”相册。

此次展览中,还展出了三张难得一见的人物肖像照,两位女乐师、六位乡村女子在拣茶和一位小脚妇女的坐姿全身像,这三张照片展现了1869年星村妇女的容颜、服饰和发型。仔细辨认可以发现,照片中茶几上花瓶里的植物,居然是一枝枝带有饱满茶籽以及肥厚叶片的茶枝。刘斌指着两位女乐师的照片,不禁感叹:“星村只是一个小村庄,却有在酒楼茶馆给客商演奏助兴的乐师,这也侧面表明当年此地茶商往来的繁华。”

一帧帧百年前定格的瞬间,唤醒了尘封的记忆、点亮了今日的星村。时代在变,不变的是武夷山水和茶香。

“通过这些存留的影像,我们能够领略武夷山水气韵历久弥新、茶人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的文韵。”今年60岁的刘锋是土生土长的星村人,看了老照片感触颇深。他说,如今武夷山已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国家公园,星村镇更是位于“双遗地”核心区,九曲溪之源,武夷岩茶主产区。武夷茶,香飘至今,让即将进入星村的人有“未谋星村面,已闻茶中香”之感,遂有“茶不到星村不香”的美誉。

“这座江墩桥是当年我父亲参与建设的,当年物资匮乏,花费900元建的桥,桥面薄,中间仅有一个石墩支撑。”刘锋站在一张摄于1970年的风景照前,指着照片中的一座桥,他说现在的新江墩桥,青石搭建而成,厚实宽阔。

今昔对比,映射出百年来武夷大地上人民生活日益的改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次老照片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初,可免费观展。(林李冰)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