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厚植民生底色 耕耘幸福松溪
2022-12-21 10:37:40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年来,松溪县破发展之羁、纾民生之困、谋奋进之局,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城市框架不断扩展,交通路网、五大产业发展持续迭代升级,城市品质稳步提升,人民生活倍增“幸福”砝码。

外环内网 畅通城市“大动脉”

城市路网是城市交通的“动脉”,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是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大道如虹坦途畅。今年11月,国道353松溪段全线通车,这是松溪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引领松溪加速绿色崛起的通达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该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总里程19.384公里,总投资9.49亿元,是松溪县历史以来交通项目建设中规模最大、投入资金最多、建设任务最重的公路工程。随着国道353松溪段建成通车,进一步拓宽了城市框架,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为松溪县各功能要素向外延伸,激活发展新动能,松溪快我县绿色崛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松溪从打通“断头路”、纾解“瓶颈路”入手,“软硬并重,内外兼修,不断在完善路网结构,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出实招,长深高速松溪段、衢宁铁路松溪段、G353线松溪段,多条“四好农村路”、环城路相继建成通车,推动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增添城市发展的底气。

项目攻坚  奏响发展“协奏曲”

放眼松城大地,重大项目串珠成链,一批好项目成功引进,一批新项目落地开工,一批特色项目投产运营……一幅幅激动人心的建设场景正酣畅淋漓地记录着松溪以高质量项目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五通口项目工程位于松溪县城东片区,为北环路的重点节点工程,项目总投资585万元,路线设计长303米,中央环岛直径4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每小时40公里。

“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路基、水稳层施工、沥青路面打造、路面引导画线,目前正在试通车,22号后可实现全面通车。”项目分管县领导陈仁辉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对扩宽城市框架、提升交通运输效率、改善城市面貌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务实举措。

日前,在城东园新型纺织专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工地上,现场正在进行基础土方开挖工作,一辆辆挖掘机正在有序作业,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总投资约5.75亿元,占地186亩,拟建设新型纺织专业园标准化厂房及附属设施。标准化厂房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工业用地紧张需求,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土地集约利用效率,降低企业入驻成本,为松溪县新型纺织产业招商引资、延链补链提供重要平台。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加快项目建设是赢得发展先机、促进赶超跨越的关键所在。松溪县扎实进取、攻坚克难,全年预计新增谋划亿元项目80个、总投资165亿元,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09个,总投资95亿元。目前,31项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33亿元、完成率106.89%。

提质扩面 增强百姓获得感

“现在城区大变样了,尤其是文秀湖游龙栈道,绿化景观多了,晚上也很热闹,在这里活动一下很方便也很不错。”市民刘女士说,游龙栈道建成后,她成了这里的常客,身边的美好变化给她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宜居建设擦亮了松溪民生发展的底色,并成功入围“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文秀湖游龙栈道、来龙山彩虹步道……今年以来,为了让市民享受生态福利,松溪因地制宜建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绿道,“串起”市民美好生活。

游龙栈道是文秀湖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项目的子项目,以空架的形式打造休闲绿道,在满足市民体育健身的同时还可以作为观景休闲设施,实现“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一体化效果。(彩虹步道图)

除此之外,来龙山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也迎来正式竣工,在方便市民休闲健身的同时,进一步扮靓城市“颜值”。记者在来龙山公园看到,原本年久失修的步行道已焕然一新,步道宛如一条彩虹,将山林景观悉数串起,令人心旷神怡。

产业发展 焕发蓬勃新动力

日前,在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1条绦纶纤维生产线、3条塑钢带(切片)生产线开足马力,平均每天生产120吨绦纶纤维、105吨塑钢带,产品供不应求。厂房外,叉车来回穿梭,将货物从库房搬运至货车上。一辆辆满载货车从园区驶出,将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闽松纤维科技公司是松溪通过以商招商方式于2019年从江苏引进,吸引其落户松溪的是地方龙头企业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当前,地方政府正通过“延链聚群”推动纺织产业做大做强。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今年以来,松溪县茶平乡吴山头村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助力乡村产业、文化等全面振兴,为吴山头乡村振兴开新局增添新动能,以“旅游体验+产业发展”的模式,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让古村落重新焕发光彩,为建设美丽乡村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计划投资约2200万元,用于传统村落修缮、饮水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古道修复工程及智慧工程产业发展等12个项目。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松溪将继续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周燕兰)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