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松溪:唤醒“撂荒地 ” 共耕“希望田”
2022-08-01 10:52:39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连日来,松溪县多部门开展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积极盘活撂荒地资源,全力以赴让撂荒地种起来、活起来、管起来。

溪东乡

7月27日,溪东乡西洋村的“复耕复垦示范片”基地里,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机关党委正与西洋村党支部联合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主题党日活动。

“这里曾是被洪水损毁的良田,成了撂荒地,杂草丛生,到处砂石堆积。”西洋村党支部书记姚仁旺说。“我家在这边有2亩多地,村里帮忙把耕地整理出来,如今种上了水稻,预计亩产1000斤,一亩地大概能增加800元的纯收入。”西洋村村民练其春开心地说。

“支部联动,荒地变良田,这样的景象在溪东各村随处可见。溪东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支部联动、两委带头、党群齐心’等举措,狠抓撂荒地整治,有效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让‘撂荒地’变成‘希望田’。”溪东乡党委组织委员朱宗剑介绍道。

目前,西洋村已完成撂荒地整治30亩,整治完成率达76.96%。“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小支部联盟’为载体,认领8亩‘专属地块’,协助西洋村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38.98亩目标。”县发科局党支部书记刘厚通表示。

松溪一中

7月27日,松溪一中党总支到共建村祖墩乡下店村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主题党日活动。在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一片片撂荒耕地被复垦,昔日“粮田”重现生机。下店村开垦荒地18亩,松溪一中党支部认领5亩。在田间,党员们头顶烈日,挽起衣袖、卷起裤管下到田里,左手拎苗,右手插秧,助力撂荒地复垦,唤醒闲置耕地。

县卫健局

7月27日,松溪县卫生健康局与共建村河东乡长巷村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粮食安全生产。活动中,党员们头顶烈日,左手拎苗,右手插秧,助力撂荒地复垦、唤醒闲置耕地。同时向共建村认领撂荒地,并计划在撂荒地复垦后用于种植水稻、玉米、地瓜等粮食作物。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保障粮食安全,不仅仅是农民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通过此次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下一步,县卫健局机关支部还将继续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同耕一片“责任田”,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7月28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花桥乡塘边村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大家分工合作,将一株株秧苗栽种到水田里,经过一个上午的辛勤劳动,完成了近2亩水稻种植,让原来的“撂荒地”变“希望田”。

下一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塘边村党组织共同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活动,强化粮食安全基础保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县科协、县妇联

7月28日,松溪县科协、妇联深入共建村溪东乡雷畲村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主题党日活动,共认领2亩撂荒地。活动现场,机关干部、党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他们俯身弯腰,田间挖土、撒种子……一排排“志愿红”的耕种画面,构成田间地头一道别样的风景。

下一步,县科协、妇联将持续推进和巩固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激发农民种地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县统计局

7月28日,县统计局党支部联合共建村溪东乡溪东村党总支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主题党日活动。在撂荒地复耕现场,党员干部们顶高温、战酷暑,挽起衣袖,井然有序地开展复耕,助力撂荒地复垦、唤醒闲置耕地,用汗水诠释齐心共耕希望田的坚守。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真抓实干、整治撂荒地,有效凝聚起党员群众力量,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