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一叶兴百业,南方这座千年古邑究竟有多硬核?
2022-07-13 11:39:13 来源: 松溪县茶业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松溪县对茶叶的“偏爱”,仿佛印刻在骨子里。

这里是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九龙大白茶之乡,是福建省最大蒸青绿茶出口基地。

多雨温润的气候优势和山陵富集的地貌特征,赋予了松溪生态茶叶种植生产的天然禀赋;湛卢山的悠远事迹和松溪河的绵延不绝,奠定了松溪生态茶叶成为传奇的基础。

天下第一剑山——湛卢山 朱建斌摄

浙南闽北,松溪县自古便是南来北往的通达之地,茶叶作为松溪县重要的经济作物,千百年来随着商旅步伐扩散到世界各地。

7月17日-18日,“古韵松溪·生态好茶”第三届中国(松溪)茶商大会暨全国茶叶质量安全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将在松溪县盛大开展,这场机遇空前的大会将带来茶产业发展的哪些红利与可能性?

千年古邑风云再起

白茶的版图避不开松溪

松溪县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唐代,据清康熙版《松溪县志》记载:“茶,叶以谷雨前采制者为松萝”。

无论千百年前还是当下时刻,松溪皆因盛产茶叶而闻名。

历史上松溪是“建茶”“北苑贡茶”的重要产区,彼时已形成“松萝”“芽茶”“白毫”“雀舌”等优质茶叶品类;1918年,松溪高洋、吴山头、吴屯、前坑等地,以及政和铁山、稻香一带改产“白仔”茶,几乎家家户户都投入采制队伍,盛况非常;1975至1982七年间,松溪茶叶亩产、茶叶质量、人均产茶、茶叶收入等连续排名福建省全省第一……

△松溪有机茶园

提起松溪县茶业,便不得不说松溪九龙大白茶,这个声名远播的茶类,和一座“神山”羁绊深远。

被誉为“天下第一剑山”的湛卢山,早在唐代便是儒、释、道文化汇聚之地,“禅茶一味”之风自古有之。20世纪80年代,松溪县科技人员在湛卢山下双源村九龙岗育成了“九龙大白茶”,这个从湛卢山诞生的白茶,自此踏上了它的“传奇”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书“松溪九龙大白茶”

凭借悠久的茶叶历史、坚实的产业基础、特色的知名茶类,松溪生态茶,在强者纷纭的福建茶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松溪县白茶产业,更是成为福建白茶产业的重要战略区位之一。

从一片“叶”到一条“链”

松溪生态茶产业发展密码

“绿色”是松溪县不容忽视的茶产业发展底色。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截至目前,松溪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8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认证3.55万亩、有机茶园认证6500亩;全县约有2.3万户农民种茶,全年茶青产量近5万吨。并且松溪县还着力打造从选种育种到采摘加工全覆盖的科技服务体系,持续加强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团队的合作,大力推广种植九龙大白茶等优质品种,通过科技为松溪生态茶产业发展赋能助力。

△松溪县茶平乡万亩茶园

近年来,松溪县更是在茶叶全产业链发展上下了苦工。

松溪县的茶产业链条十分完整,从传统的种产销到配套的红木茶盘、松溪茶刀、松溪青瓷茶杯、百年蔗茶点、松溪版画等实现了全覆盖。通过持续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促进茶产业全链条发展,加快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的松溪模式。

截至2021年,松溪县茶产业链全产业链条产值达23亿,完整的上下游茶产业链条,让松溪的茶产业形成了集群效益,带富了一方百姓。

△松溪县茶园

茶商大会重启

展望茶业发展的红利与机遇

通达的交通情况、生态的产业模式、全面的产业链条,还有闻名遐迩的松溪九龙大白茶,令松溪县茶产业得以持续走出去。

在此之外,松溪县还不断通过电商直播、活动宣传等方式,加持着松溪生态茶品牌的传播声量。如今,一场全方位聚焦松溪生态茶与松溪特色茶产业的盛会即将开启。

在各方瞩目、万众期待之下,茶商大会再临!

“古韵松溪?生态好茶”第三届中国(松溪)茶商大会暨全国茶叶质量安全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在搭建茶业产销购平台,全面展现松溪生态茶的同时,还将通过对松溪茶产业链的深度透视,给广大茶行业从业者们带来更多经验参考、进一步开拓茶产业的发展思路。

云集茶企茶商、探讨产业发展、聚焦前沿趋势……7月17日-18日,去松溪,邂逅这场机遇无限的盛会吧。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